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安陆:三大举措力促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见成效
时间:2021-04-20  作者:安剑 雷子琦 金霞 陈希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4月20日电(通讯员安剑  雷子琦 金霞 陈希)教育整顿,思想引领,学习先行。为打好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这场刀刃向内、正风肃纪的攻坚战,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坚持把学习教育作为先导性环节,深入开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以开阔的视野、扎实的作风、有力的措施,全力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确保学习教育规定动作不走样不走行,自选动作有亮点有特色。 

  ——坚持学习“四同步”,学思践悟守初心。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四个方面同步推进,贯穿始终。一是学习教育全覆盖。积极组织检察干警参加高检院、省院专题讲座3场,市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政治轮训2场、警示教育大会2场,聆听市县党委书记讲党课2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作廉政教育报告2场,围绕“四项教育”开展政治轮训1期、警示教育大会1场、“科所庭队部室学习会”10场、“周末课堂”2场、“支部夜校”2场、交流研讨4场、领导班子读书班1期,检察长讲党课1次,引导检察干警深学笃行。二是注重学习谈心得。检察干警围绕“四项教育”撰写交流发言材料307篇,围绕检察长讲党课撰写心得体会74篇,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三是坚持开门听民声。召开教育整顿座谈会,邀请5名“两代表一委员”和企业家代表走进检察机关,征求意见建议10条,并形成问题清单,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让教育整顿成效更加显现。四是对标任务补短板。结合4个专题内容及学习日程安排表,增补学习内容3项,确保第一时间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学习到位,将思想认识统一到位,将精神实质领会到位。 

  ——注重整顿“三结合”,典型引领育匠心。一是把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组织党员干警赴赵家棚抗日烈士陵园开展红色教育,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感染力和实效性。二是把教育整顿与检察队伍建设相结合。通过学习党规党纪,通报典型案例,宣传“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观看警示教育片《刮骨疗毒 淬炼铁军》,引导检察干警在反面案例的警醒中引以为戒;通过学习政法英模王朝阳,观看英模事迹宣传片《榜样5》和电影《平安中国之守护者》,引导检察干警在先进典型的学习中汲取养分。三是把教育整顿与思想宣传工作相结合。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推送微信12期、微博63条、今日头条12期,及时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好做法、好经验;党组书记、检察长夏明出席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回答新闻媒体记者提问,让社会公众了解教育整顿开展情况,推进教育整顿走到百姓身边。 

  ——教育业务“两不误”,办好实事暖民心。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是推进平安安陆建设。切实担负起维护一方稳定、确保一方平安的重大政治责任,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41人,起诉81人,以实实在在的办案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参加“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起诉影响非公经济发展犯罪7人;出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助力营造“助商、亲商、安商、护商、惠商、爱商”的法治环境。三是抓实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公益诉讼。扎实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把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领域损害公益问题作为必办案件,立办案件18件,切实保护良好生态环境,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守护百姓身心健康。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