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南长沙:长沙市检察机关2021年公益诉讼全员培训班暨首届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竞赛顺利举行
时间:2021-04-20  作者:陈潇 粟雯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南4月20日电(通讯员 陈潇 粟雯)为践行长沙市检察院党组“办精品案件、育精英人才、建精美机关”的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强长沙公益诉讼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2021年4月12日至4月16日,长沙市检察院举行了2021年公益诉讼全员培训班暨全市首届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竞赛。  

  为有效提升培训班学员公益诉讼检察实务能力和理论水平,本次培训邀请了湖南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姚红、湖南省高院民三庭副庭长伍胜等司法实务专家为学员们讲授检察、审判实践中的公益诉讼难点、热点问题,向学员们传经送宝、答疑解惑;邀请了湖南大学教授唐双娥、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倪洪涛等大学教授就环境公益诉讼的理论与实践、行政公益诉讼的技术细节等前沿理论知识进行了解读,拓宽了学员们的办案理念和视野;邀请了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规处处长张文革就食品药品行政处罚案件中的办案程序、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让学员们进一步了解相关行政机关的执法现状。此外,学员们还学习了PPT制作等课程。    

  在开展业务培训之余,市检察院还举办了全市首届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竞赛,通过案件审查与法律文书制作、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笔试、案件汇报与答辩等环节,综合考察学员们法学理论功底、法律思维能力、调查取证能力、案件审查能力、出庭诉讼能力、沟通协调能力、释法说理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彭兵、龚娣、周程、肖莎、蒋抗亢、罗延庆、谢丽梅、刘丽萍、任为、黄妮妮十人获评“十佳标兵”,罗大钧、周薇、李莉、李丹、曹翀五人获评“办案能手”。    

  在4月16日下午举行的总结表彰大会上,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周礼文宣读了《关于表彰全市首届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竞赛“十佳标兵”、“办案能手”的决定》。    

  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姚红对市检察院举办的培训班和业务竞赛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学员们在案件汇报与答辩等环节的表现进行了专业点评,既肯定了优点,也指出了不足。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宗戈指出,举办业务培训和业务竞赛,是提升长沙公益诉讼检察队伍业务水平和能力的重要方式,长沙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要以锻造专业化精英化队伍为重点,树立起法律监督的权威,形成长沙的风格,促进长沙公益诉讼品牌工程建设;要以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优先办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系列案件,积极回应党和人民需要。李宗戈还对参加培训的学员们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要大家把本次培训的收获以及书本上的知识真正落实到办案实践中去,要学会多想、多悟、多总结。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