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安庆宜秀:宜秀区检察院“调解+听证”传递司法温情
时间:2021-04-21  作者:潘娟娟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安徽4月21日电(通讯员 潘娟娟)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宜秀区人民检察院结合办案工作实际,针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彰显司法为民温情。 

    近日,宜秀区人民检察院对一起故意伤害案件进行调解并举行公开听证会。该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赵海燕主持听证会,当地司法所工作人员、社居委工作人员等担任听证员,案件承办检察官、侦查人员等参加听证。 

    据了解,刘某某在与龙某顺以夫妻名义生活期间,与婆婆雷某某、公公龙某付因家庭矛盾多次发生争吵。2019417日,双方发生肢体冲突,刘某某用美工刀将雷某某的左手划伤,经鉴定雷某某的损伤属轻伤二级。该案在侦查、审查过程中,双方就案件的事实、各方责任及赔偿问题存在较大争议。为化解矛盾,首先,检察官们围绕民事赔偿问题,同公安机关、司法所工作人员、社居委工作人员、法律援助律师一起,采取背对背方式,先后对雷某某、刘某某开展个别谈话调解,对当事人出现的抵触情绪耐心疏导,从法律责任、社会公德等方面为他们剖析现状、权衡利弊,同时提出中肯的建议供他们参考,督促双方换位思考、相互体谅,达成民事赔偿上的一致,让生活尽快回归正轨。但双方当事人对赔偿数额的心理预期相差较大,在现场无法达成一致意见。紧接着,检察机关主持并开展公开听证工作,承办检察官通过开示书证、被害人陈述、犯罪嫌疑人供述等证据,围绕着案件争议点作出详细阐述,让当事人及参会各方全面了解案件的现有证据情况及办理情况。在听取各方意见后,检察官表示下一步将根据法律规定和案件证据等情况,并综合考虑听证结果,依法作出最终处理决定。

                                 

    当前,以调解化纠纷,用听证解疑惑,正成为检察机关办理案件的重要手段与办案理念。让公民直接参与到调解听证程序中,既可以查清事实真相,给当事人一个了解案件办理情况的机会,最大限度保障他们的利益,又能使检察机关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使参与人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程序参与感,在法律与人情之间找到一个最佳的平衡点。宜秀区人民检察院将一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好每一起案件,做好每一件事,实实在在回应群众需求,为群众办实事,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公正的力量和司法的温度。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