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南张家界:检察官和律师 面对面 心交心
时间:2021-04-22  作者:韦佳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南张家界4月21日电(通讯员 韦佳)检察官和律师,都是法律职业共同体的一员。如何推动检察官和律师构建彼此尊重、平等相待、相互支持、相互监督、正当交往、良性互动的新型关系?

  张家界市人民检察院召开了“检律协作 携手共进”座谈联席会议,邀请张家界10名律师大咖参加,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覃遵福,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周先勇,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谭贤竹出席。

  覃遵福汇报了加强检律良性协作的相关工作情况。大家围绕主题踊跃发言,就维护律师执业权利,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发展,律师参与刑事、民事、行政诉讼辩护代理工作,健全法律援助和值班律师制度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县看守所律师会见难的问题,检察院能不能帮我们想想办法?”

  “能不能建立检律定期联系会议制度,让检察官和律师有更多的机会坐在一起,面对面沟通?”

  “检察官和律师的角色不一样,但都是为了维护法律的权威。每次来市检察院阅卷,检察干警甜甜的微笑、热乎乎的茶水都让我感动,能感受到你们对我们发自内心的尊重。”……

  与会的律师代表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问题,请第一检察部回答。”

  “这个问题,我已经记录下来,一定会尽快解决。”

  “真诚希望广大律师对检察机关加强监督,多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在司法实践中,律师和检察机关紧密相连,许多时候又与公诉人在法庭上直接交锋,对检察机关、检察人员存在的问题感受最直接、最深刻,看得也最准确。”

  “对检察人员司法不规范,尤其是违法违纪情况请及时反映给我们,我们一定会查纠整改!”

  对律师大咖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能够当场解答的,检察官一一进行了回复和解答;当场解答有困难的,与会人员也详细记录,承诺会后归纳整理、跟踪解决。

  面对面的坦诚交流,心与心的温暖交融,让彼此的距离不再遥远,让共同的目标更加明确。

  下一步,市检察院将深入把握“良性互动”这一新时代检律关系显著特征,实现律师与检察官的优势互补,不断提升自身司法规范化水平,不断开创法律监督新局面,共同维护好社会的公平正义。

  据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张家界市检察院坚持开门搞整顿,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企业界代表、社区群众、案件当事人召开座谈会,代表委员直接参与公开听证,检察干警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推进全员谈心谈话等方式,深入推进为民办实事,查找阻碍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努力为服务保障张家界经济社会发展交出合格的检察答卷。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