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荆州区:检察院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印虎清的二三事
时间:2021-04-23  作者:程惠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4月23日电(通讯员 程惠)咿咿呀呀的讲述、上下挥动的手势,一位存在智力缺陷的贫困户站在田边激动地向印虎清讲述着自家这两天发生的情况。大家都看得很懵,无法理解她想要表达的意思,但印虎清却很自然的同她一起比划了起来,一边比划一边断断续续地跟她说话。一通比划之后,贫困户又朝田里走了去。印虎清一边让我们在路边等候一下,一边告诉我们,“刚刚她是在跟我说,她家门口池塘里的鱼被别人偷了,她还跟我说人家是往大路另一头跑的。这会儿我叫她去田里把钥匙拿上,我们一起去她家里看看情况、想想办法”。 

  在童桥村村民眼中,印虎清是个“实在人”“贴心人”,碰到什么问题与困难也都愿意与他说一番。在童桥村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印虎清走遍了村里每个角落,对每户贫困户的情况都了如指掌,在村民眼中的形象也从“外来干部”变成“活地图”。  

  童桥村位于荆州城区的西北角,虽离市区不远,但村里并没有合适的产业,早期村民们主要在家务农糊口,近些年大部分青壮年都外出务工以挣钱养家。这里是荆州区检察院对口帮扶的贫困村。20184月,印虎清接受组织安排到童桥村担任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员,他不讲任何条件,欣然受命,由此开始了自己扎根基层、服务农村、助力脱贫的征程。 

  深深扎下根,全身心投入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印虎清保持着吃苦耐劳的军人本色。他住在村委会一间闲置的办公室里,条件简陋,夏天闷热且蚊虫多,但他从没有抱怨过。三年来,他积极参加童桥村村组干部会议,学习脱贫攻坚有关文件精神与规定,骑着自己的摩托车不分白天黑夜下组入户,摸排贫困户家庭的实际情况,制定对应的脱贫方案,组织专业培训10场,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支持和鼓励贫困户激发内生动力尽快脱贫致富。去年疫情防控阻击战拉响时,印虎清更是第一时间奔赴童桥村,协同村“两委”落实上级要求,全身心投入到了疫情防控第一线。 

  细心加耐心,做好每一件“小事” 

  印虎清虽然看起来不拘小节,但是每次排查活动他都十分认真仔细。在对应纳未纳问题清零工作开展大排查时,印虎清发现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唐某的父亲唐老与其共同生活二十六年,却未纳入贫困户名单,而且唐老至今只办理过一代身份证并已遗失,属于无户口人员。同时,唐某在荆州区八岭山镇有户口,在四川雷波老家仍有户口,属于重户口人员。摸排到这一情况后,印虎清迅速到八岭山镇派出所了解情况,得知要想恢复唐老户籍、注销唐某的四川籍户口,必须本人亲自到原户籍所在地办理相关手续。但唐老当时已八十九岁高龄,且行动不便。在请示主要领导同意后,印虎清被安排与唐某一同前往其老家四川省雷波县,协助贫困户解决好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印虎清一方面在出发前与雷波县汶水镇派出所工作人员取得联系,提前告知了相关情况与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争取他们的支持配合;另一方面积极帮助贫困户准备了恢复户籍、注销户籍需要的资料。在公安机关、镇、村多方力量的协调努力下,此事终于得到圆满解决。 

  在日常走访中,印虎清更是心细如发,在谈话交流中找到贫困户的实际问题与困难,认真把“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落到实处。印虎清通过走访了解发现问题,及时为贫困群众争得了实惠。贫困户雷某2017年住院总费用6.6万元,当时已报销2.4万元,但还有4.2万元一直没有报销到位。印虎清多次向区医保局工作人员反映,在区医保局工作人员到八岭山镇进行健康扶贫政策宣讲时,他又当面将雷某的情况向区医保局工作人员进行了咨询。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印虎清立即通知雷某到有关部门去申报,雷某享受健康扶贫政策的事情得到解决,最后个人仅自费2千余元。贫困户田某住房存在安全隐患问题,但因其不符合享受危房改造政策的条件,只能由本人或子女自行维修解决。可是田某两口子已部分丧失劳动能力、收入有限,其子女平时关心不够、对此事也不愿出力。为此,印虎清和村“两委”班子多番商量、多次上门做工作,改变了田某子女最初不太配合的思想,在多方筹措下,田某住房安全隐患问题得到了解决。 

  多番摸索,找到产业扶贫路 

  印虎清深知,真正脱贫、持续致富必须要有好的产业支撑,找准脱贫致富的路子很重要。经过多次同村干部走访调查,掌握第一手资料,结合社会发展,分析市场前景,他发现种植大棚蔬菜大有可为。童桥村土地平整,灌溉便利,村内大部分农户还都有大棚种植的经验,且地域紧靠城区,往城区运送极为方便。建议得到村“两委”的认可后,农户的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了,村里一年内搭建了18个蔬菜大棚,总面积24亩,年收入约36万元。同时,印虎清引导青壮劳力瞄准城区的建筑装修行业,村民们自发地组建了7个建筑队,5个打桩队,4个装修队,购置了5辆运输车,3辆工程车,共有120多人参与,这其中也包括了不少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村民们的收入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生活也得到了极大改善。 

  “他的大嗓门最有特点了,让人很容易就记住了他。”贫困户对印虎清的印象都很深刻,“有不懂的就问问他,他会解释得很清楚,会告诉我们要去怎么搞。” 

  与印虎清同辈的同事都喜欢亲切地叫他一声“老虎”,因为在他们的眼中,退役从检多年的印虎清一直是个“狠角色”,哪里最苦去哪里,哪处最难啃哪处。 

  “在童桥村这几年,是我人生中艰苦但又十分丰富的一段历程。”印虎清说,“我们认为的一些小事,在别人可能就是大事。只有把每件事关群众的小事做好了,把小事当大事干,才能把工作做好、才能抓出成效。现在马上又要开始搞乡村振兴了,希望自己能在其中再出上一份力。”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