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绍兴越城:14天,770万元,“黑钱”就这样用虚拟货币“洗白”!
时间:2021-04-26  作者:陈媛媛 冯海娟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浙江426日电(通讯员 陈媛媛 冯海娟) 由于虚拟货币流转几乎不留痕迹,难以追溯资金去向,确定具体身份,竟成为不法分子“洗白”赃款的新“利器”。近日,越城区检察院以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对吴某等7人提起公诉。

  近日,越城区检察院以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对吴某等7人提起公诉。

  揭秘荐股骗局,引出一条黑灰产业链

  “神通广大”的荐股师、“私人订制”的会员服务、“稳赚不赔”的交易平台……随着国内投资理财热潮的不断高涨,各类荐股骗局层出不穷,说得天花乱坠,却骗得股民血本无归。

  2020年6月,绍兴市民李先生莫名被拉进“李智VIP”炒股微信群。群内不断弹送各类股票买卖信息,还有一名“金牌理财师”每天定时推送直播链接,讲授荐股课程。李先生是一名刚入股市的“小白”,对群内的炒股信息十分感兴趣,更将直播间的荐股课程奉为神明。

  群内时常有人晒出投资盈利图片,并吹嘘群内交流的炒股信息很受用,直播间推荐的“天达国际”平台荐股准、收益高。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心动的李先生下载了“天达国际”APP,先后向平台内投入资金512万元。谁知刚交了钱,平台的APP和网页都崩溃了,李先生发现被骗立刻报警。

  公安机关经侦查发现,李先生被骗的款项在层层流转后,最终流入虚拟货币交易平台。这时,一条利用虚拟货币洗钱的黑灰产业链逐渐浮出水面。

  高额收益驱使下,他们盯上了虚拟货币

  原来,李先生被骗的部分款项在进入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前,曾流经过一张银行卡。顺着银行卡的流水记录,公安机关顺藤摸瓜找到了以吴某为首的洗钱团伙。

  吴某系苏州某科技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公司主要经营计算机硬软件业务,其因公司业务需要对虚拟货币交易有所研究。通过一次偶然的机会,吴某发现一条快速致富的“捷径”,买卖虚拟货币就能轻松赚取高额佣金。期间,仅需提供虚拟货币账户和银行卡。

  如吴某所言,这的确是一个躺着赚钱的项目。在高额收益的驱使下,吴某不断发展“下线”,这个洗钱团伙逐渐壮大起来。他们一边根据上游犯罪团伙的需求,出资购买大量虚拟货币;一边将虚拟货币转至上游犯罪团伙的收币账户,通过加价“出售”赚取高额收益。

  收币后,上游犯罪团伙再将相应款项打入吴某等人掌握的银行卡中,而这正是受害人被骗的钱款。

  14天“洗白”770万元,赚的越多,落网越快

  “在虚拟货币交易平台中,货币的买卖是完全自由的,仅仅转卖货币就能赚取高额佣金,中间肯定是有猫腻。”即使明白流经的资金来路不正,吴某等7人依然铤而走险。

  “为了躲避警方侦查,一条‘网络电信诈骗——虚拟货币洗钱’ 的黑灰产业链应运而生。”承办检察官介绍说,“一旦‘黑钱’流入庞大复杂的虚拟货币市场,一来二去就模糊了赃款的去向,‘黑钱’便成功‘洗白’了。”

  短短14天,吴某等7人就为该网络电信诈骗团伙洗白“黑钱”770万元。殊不知,赚的越多,落网越快,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检察官提醒:“互联网+”时代背景下,诈骗犯罪搭上了互联网的便车,诈骗手段不断更新,诈骗套路逐渐升级,让人防不胜防。请注意保护个人信息,警惕使用存在安全隐患的虚拟平台从事资金交易。同时,确保银行卡专人专用,既是对自身财产安全的保护,更是对社会治安的保障。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