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厦门思明:邀请律师参与接访,合力化解矛盾纠纷
时间:2021-04-27  作者:董文静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4月27日(通讯员 董文静)近日,胡某因被沈某诈骗一案,至思明区检察院信访,要求了解该案进展情况。

  思明区检察院在首次接访胡某时了解到,胡某被沈某诈骗一案已于2020年12月经思明区人民法院判决并生效。但胡某部分财产损失未被认定为诈骗数额,故向该院咨询救济途径。

  为消除胡某顾虑,并为其提供更为全面的法律帮助,在厘清胡某诉求且征得其同意后,检察官与思明区法律援助中心进行接洽,针对性地邀请民事经验较为丰富的值班律师参与接访胡某。

  2021年4月23日上午,经主动约访,接访检察官与值班律师共同为胡某提供法律帮助,耐心细致了解案情概况及案件进展,并向胡某讲解相关法律规定,寻求可行的解决方案:其一,针对信访人已被法院认定的被骗款项,建议其依据刑事判决书向思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法官了解执行进展情况;其二,针对其未被认定为诈骗数额、无法通过刑事执行挽回损失的金额,建议其向公安机关了解刑事案件中的证据情况,同时收集固定好借条、微信聊天记录等证据,保留好证据原件,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其三,就其目前生活困难、无固定工作和经济来源的情况,该院已密切与思明区法律援助中心沟通联系,将视情进一步为其提供相关法律帮助。如待相关刑事执行程序及民事诉讼终结之后,其符合国家司法救助申请条件,将开展相应工作。

  胡某表示,其本来经济就不宽裕,被骗后更加艰难,无法承担聘请律师的费用,也不明白如何寻求帮助,“‘试着’找检察机关帮忙,起初心里也没有底,看到检察官和律师耐心帮我出主意,现在我心里有了底。”

  据了解,思明区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回应群众急难愁盼,邀请值班律师以中立第三方身份参与接访,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帮助,维护信访人合法权益,提升信访接待公信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该院共邀请3名值班律师参与接访,为信访人提供法律帮助。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