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连江:连江县检察院首次公开宣告送达诉前检察建议促进农药包装废弃物问题整治
时间:2021-04-29  作者:刘必耀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4月29日电(通讯员 刘必耀)近年来,农药包装废弃物已经成为了农村环境污染的重要来源,严重威胁农村人居环境安全、水系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健康,极大影响了“乡村振兴”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进程。 

  经连江县检察院办案组调查,连江县不同程度存在农药包装废弃物随意丢弃和堆放田间地头、与其他生活垃圾物混同堆放、掩埋等问题,甚至部分被丢弃在溪流、水渠等水源处,严重破坏土地质量,水系生态,影响当地人居环境和农村生态环境。同时,连江县检察院在调查中发现多数乡镇尚未建立完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设施,多数农资店、农户等回收义务主体未充分履行回收责任。以上行为违反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相关规定。 

  日前,针对县内部分乡镇存在未依法合理回收处置农药包装废弃物问题,连江县检察院召集连江县农村农业局、连江生态环境局开展诉前磋商会,并首次公开宣告送达相关诉前检察建议。该检察建议也是福州市首例针对农药包装废弃物合理回收存在的问题制发的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 

  会上,承办检察官对案件线索来源、调查取证过程、检察建议制发目的及整改措施做了全面详细地介绍,并现场解答了行政机关提出的问题。连江生态环境局、连江县农村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一致表示肯定,并现场签收该检察建议。送达后,双方本着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立足保护农村生态环境的目标,对如何整改问题、完善回收处置体系及加强法治宣传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行政机关之间也达成初步共识,明确下一阶段工作重点。本次公开宣告送达活动,进一步提高了诉前检察建议的司法公信力,推动相关问题及时有效整改。 

  连江县检察院将持续关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问题,切实发挥检察职能,维护农村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生活健康,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