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信丰:召开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 推动英烈纪念设施保护
时间:2021-05-06  作者:邹隆华 钟志敏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5月6日电(通讯员 邹隆华 钟志敏)英烈纪念设施代表着永不磨灭的红色记忆,是缅怀革命先烈英雄事迹的重要载体。为切实履行英雄烈士保护公益诉讼监督职责,提升公益诉讼业务知晓度,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提高检察机关办案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信丰县检察院于近日就辖区内部分烈士陵园设施污损问题召开了公益诉讼诉前听证会。 

  该院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责中发现,辖区内崇仙、大阿烈士陵园的设施污损,庄严肃穆清净的环境和氛围被破坏,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为推动解决信丰县域内英烈纪念设施保护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形成英烈领域公益保护多方联动的常态化机制。经过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充分沟通和协调,于428日上午在该院举行了公开听证会。 

  听证会上,主持人对检察机关进行英烈保护公益诉讼的法律依据和政策背景作了简要的介绍。案件承办人对听证案件认定事实、办理过程、证据情况及该案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做了详细阐述。随后相关职能部门也就案件主动履职情况以及下一步如何正确履职进行了发言。听证员围绕案件事实、处理结果、行政机关是否履职到位以及英烈保护的意义等方面,独立公正发表意见。听证人员纷纷表示,检察机关办案公开透明,充分接受社会监督,争取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是值得赞扬的。 

  本次行政公益诉讼诉前听证会是该院在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中,结合检察职能“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种尝试,检察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是为了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尽责,修复受损的公共利益,这与被建议单位的目标是完全一致的。把公开听证形式嵌入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办理过程中,是为了依托第三方作用严格审查检察建议的整改落实效果。接下来,信丰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检政携手对英烈纪念设施进行保护,同时加强示范宣传作用,在全社会形成凝聚英烈保护的最大共识,切实守护英烈荣光。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