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安陆:让困境儿童在关爱中健康成长
时间:2021-05-08  作者:安剑 李爱萍 艾琪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5月8日电(通讯员安剑 李爱萍 艾琪)五一前夕,安陆市人民检察院黄庆芬、李爱萍两位爱心妈妈专程来到安陆经济开发区某居民小区,看望慰问困境儿童小果(化名)。接过爱心妈妈送来的三套新衣裳和两双新鞋子,小果的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懂事的小果感激地说:谢谢检察院,谢谢检察官妈妈! 

  不是孤儿的孤儿 

  今年3月,安陆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在办理一起刑事案件中发现,犯罪嫌疑人王某年仅8周岁的孩子小果生活陷入困境。小果父母离异后,小果父亲王某多次到小果母亲家中打砸闹事,王某因此涉嫌寻衅滋事被刑事拘留。案发后,小果母亲失去联系。承办检察官迅速将线索移交该院“北极星”未检工作室。“北极星”未检工作室立即对接该案,经初步走访调查了解得知,小果的母亲因害怕王某闹事已躲了起来,小果处于无人监护的状态,成了不是孤儿的孤儿。 

  困境“困”在何处 

  “像小果这样的情况,我们常常称他为困境儿童。名义上有父母,但实际上就像孤儿一样无依无靠。”未检工作室检察官叶先丰在调查此案时痛心地说。小果并不是他碰到的第一个处境尴尬的孩子。由于那些“有父母的未成年人”不属于“孤儿”范围,民政部门无权收留或主动干预。一旦父母因种种原因不愿或不能履行监护义务时,这些孩子们往往会陷入无人监护的“盲区”。”  

  “解困”之路正在走起 

  为此,“北极星”未检工作室副主任李爱萍多次走访小果生活的社区、就读的学校,了解到小果的生活现状。她认为,必须尽快为小果解决好三个问题,即提供资金救助、开展心理疏导、确定新的监护人。 

  经过与小果所在社区沟通协调,日前,已为小果落实了临时监护人及住所,4月27日,未检工作室检察官、二级心理咨询师叶先丰为小果进行了专门的心理疏导。4月29日,安陆市人民检察院指派黄庆芬、李爱萍再次来到社区看望小果,并为小果汇入专项救助金3000元。 

  让困境儿童在阳光下不再孤独。司法救助无疑是带给小果“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但光凭检察机关的关爱和帮扶,仍旧不能彻底解决小果的生活、学习难题。下一步,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将立足于发挥检察机关自身职能作用,依托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充分联动其他相关部门和组织,构建社会救助体系,发挥社会救助功能,努力为困境中的“小果们”搭建一个健康快乐成长的港湾。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