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安徽迎江:对恶意投诉零容忍,追赃挽损暖民心
时间:2021-05-08  作者:梅芳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安徽5月8日电(通讯员 梅芳)5月7日,迎江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敲诈勒索罪对恶意投诉快递公司的犯罪嫌疑人徐某某提起公诉。

  案件详情:2019年6月至2020年11月期间,犯罪嫌疑人徐某某频繁网购小额物品,寻找快递在揽收、中转、投件过程中出现的瑕疵问题,以此向国家邮政局申述中心投诉,随后利用快递公司及快递员害怕被处罚的心理,以不给钱就不撤诉或对答复结果表示不满意为要挟,向各快递公司及快递员进行敲诈勒索44次,共计非法获利12860元。

  承办检察官在全面审查案件后,发现犯罪嫌疑人徐某某未退赔被害人一分钱,涉案金额虽不大,却是快递小哥的“血汗钱”。在案件审查期间承办检察官积极与犯罪嫌疑人沟通,向其说明主动退赃退赔和认罪认罚等相关条款,劝导嫌疑人退赔被害人的全部损失。犯罪嫌疑人徐某某表示认识到自己行为的危害性,愿意退赃并联系亲属赔偿了被害人全部损失共计人民币12860元。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迎江区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目标要求,立足检察职能,坚持“小案不小办、小案不小看”,以为民情怀办案,切实解决当事人的急难愁盼,推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高质量的检察实践。

  检察官提醒:各行各业制定规章制度是为了规范行业操守,不应成为不法分子敛财的工具。面对职业索赔或者故意刁难,快递小哥切勿自觉理亏选择“息事宁人”,出了问题不要自己“硬扛”,要勇于拿起法律武器,捍卫正当权益。此外,还要学习快递服务知识,熟悉所服务消费者的生活习惯,还要学习处理争议的知识和技巧,同时要提高权利意识,了解维护权利的渠道和方式。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