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沙市:守护千年古墓,以文物保护促进乡村文化振兴
时间:2021-05-10  作者:石志强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5月10日电(通讯员 石志强)文物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珍贵遗产,蕴含着地方特有的精神内涵和文化魅力,保护、传承和利用好这些不可再生的历史文化遗产,让历史文化活起来,让传说故事动起来,为乡村文化建设注入历久弥新的力量,促使乡村文化遗产在乡村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为进一步落实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2021年4月,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人民检察院开展了公益诉讼“回头看”工作。
  “整个防护工程历经两年终于完工了,我们不仅配齐配足了守墓人员39名,建立了严密的巡查制度,还在墓群显著位置修建了宣传墙,在墓群周围建成了墓群安全防护系统,安装了一百多个摄像头和数十个地波装置,对墓群实现了全覆盖无死角的监控,墓群有任何风吹草动都能在监控中心了解的一清二楚。”观音垱镇文化站的工作人员向该院公益诉讼部门干警介绍道。
  2019年7月,该院第四检察部在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天星观墓群进行实地走访时发现,天星观墓群周围杂草丛生,标志说明已被荒草和树木掩盖,标志说明旁堆放有大量废弃衣物和生活垃圾,墓群保护范围内还有村民种植的农作物,墓群周围没有具体保护措施的公告,也没有具体保护设施,呈现出一种无人看管的状态。
  据了解,天星观墓群位于观音垱镇天星观村,沿长湖南岸分布,东西长约4.8千米,南北宽约3.5千米,其保护范围内有天星观墓地、黄家湾东汉墓地、杨家台墓地、亨堂坟东周遗址等多处墓地和遗址,是反映战国时期楚国政治经济情况的重要实物资料,对于研究楚国封君制度和葬俗等问题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于2006年5月25日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认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针对发现的问题,该院在多次走访调查后立即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加强对天星观墓群的保护工作,采取有力措施保护天星观墓群的历史风貌及景观。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职能部门迅速采取联合行动,立即对检察建议中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整改,多措并举开展对天星观墓群的文物保护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快天星观墓群安全技术防护系统工程的建设进度,全面提升天星观古墓群的安全防护能力;二是提供专项资金,在墓群显著位置修建宣传墙,公告天星观墓群的历史意义和保护措施;三是开展墓群环境的专项整治行动,对墓群保护范围内村民种植农作物和丢弃生活垃圾的行为进行全面整治;四是建立文物安全巡查机制,采取定期巡查和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墓员的履职情况和墓冢的清障除杂工作进行监督,确保天星观墓群的文物安全。
  文物是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着历史文化,维系着民族精神,是不可再生的珍贵文化资源。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该院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公益诉讼的检察职能,加强文物保护,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