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泰州姜堰:如何提高“写”与“问”的能力?——“全国十佳公诉人”丁铌精彩开讲
时间:2021-05-11  作者:王慰 包婧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苏5月11日电(通讯员 王慰 包婧)5月8日下午,姜堰区院举行“姜检大讲堂”第四期讲座暨检委会学习活动,特邀“全国十佳公诉人”丁铌同志作专题授课,该院检委会委员、刑事检察部门全体人员以及“三水法学社”年轻干警集中“学习充电”。

  “办理案件,你觉得最难的环节是什么?”在讲座开始前,丁铌老师首先向大家“抛”出问题,让大家结合工作实际,开启发散思维,引出交流主题——如何提高“写”与“问”的实践能力。

  讲座中,丁铌老师从如何撰写高质量审查报告与案件汇报提纲入手,带大家领略了全国十佳公诉人大赛案例分析试题及其答题要点,共同学习了苏州市院优秀案件审查报告和省院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二十五条意见,让大家对如何做到“条理清晰、有层次、有逻辑”的基本要求有了更为生动直观的认识。结合具体案件办理,丁铌老师毫无保留地向大家展示了一份高质量案件汇报提纲的撰写及多次修改、完善的全过程,详细示范解读了如何提炼中心语、如何做到表达准确、简练,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意义。

  如果说提高“写”的能力,是为了更好地提升案件归纳总结与汇报水平,那么加强“问”的锻炼,则更侧重于和犯罪嫌疑人面对面斗智斗勇,尽可能还原事实真相。丁铌老师以她丰富的办案经验,结合近年来办理的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电信诈骗案等多起具体案例的讯问实录,向大家展示了如何在“不动神色”的讯问中,让犯罪嫌疑人的辩解陷入自相矛盾的境地,最终不得不认罪认罚的生动过程。在她的娓娓道来中,大家仿佛身临其境,学到了不少实用的讯问方式和技巧。丁铌老师一再强调,讯问一定要做到逻辑清晰,熟悉案件背景,带着侦查思维设置问题,同时在长期的办案实践中不断锤炼、不断提高。

  讲座气氛轻松愉快,互动热烈,面对丁铌老师的提问,大家积极作答,同时围绕如何提高办案能力、有效进行讯问等方面具体内容,主动请教提问,得到了丁铌老师的一一认真解答。

  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孔维俊带领大家对丁铌老师的精彩讲座报以热烈掌声。在活动小结中,孔维俊检察长指出,“能说”“能写”“能办案”是检察干警的基本素能要求,丁铌老师的讲座紧扣“写”和“问”两大关键词,对大家综合素能提升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在今后工作中,大家要主动学习借鉴高质量审查报告和汇报提纲,力求做到表达精准、简洁明了,在平时案件审查和汇报讨论中加强把关,不断提高质量。要主动培养侦查思维和能力,把每一次讯问都作为提高办案能力的锻炼机会,不仅要查清案件事实,还要善于从中发现监督线索,切实提高法律监督能力。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