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荆州区:“数据分析研判+案件质量评查”,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1-05-18  作者:周焓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5月18日电(通讯员 周焓)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近日,荆州区检察院召开1-4月份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暨涉营商案件质量评查通报会,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易贤准主持会议,各分管领导、部门主任、员额检察官及检察官助理参加会议。 

  会上,第六检察部主任王世龙汇报了《2021年1-4月份检察业务数据分析报告》,并详细通报了“案-件比”、认罪认罚适用率、审查听证适用率等重点业务数据和全市排名情况,提出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及对策;同时,结合《湖北省检察机关开展影响法治化营商环境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要求,对涉营商案件专项质量评查、流程监控情况进行集中反馈,重点通报了检察人员在办理涉市场主体案件中存在的办案程序不规范、司法责任落实不到位等方面的问题。 

  会议过程中,针对反映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各部门分管领导全面系统地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具体改进措施,共同“把脉问诊”。张才军副检察长指出要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压力感,将责任传导下去,加强两项监督工作。龙时俊副检察长对“纸面服刑”专项检察、信访接待、案件管理等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强调检察听证工作要加大工作力度,保持上升态势。姚亚平副检察长结合第一检察部相关业务指标下滑情况,主动认领责任,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审判活动监督工作。专职检委严当贵提出在公益诉讼工作上要增强主动性、积极性,克服困难。专职检委何全洪提出检察听证工作尚存在不足,需保持工作力度,提高工作效能。检委会委员蔡灿针对分析报告反映的问题指出要高度重视,进一步降低“案-件比”比值。 

  易贤准检察长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就进一步推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强化司法活动监督,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切实提升办案质量和公信力,提出三方面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要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案-件比”是检察工作的“GDP”,是重中之重,全院要高度重视,借鉴先进单位的经验,落实行之有效的办法;诉讼监督工作要与诉讼工作并重;民事执行监督、行政执行监督等工作均未破零,要不断研究工作方法;司法救助方面,要树立“全院一盘棋”思想,各部门要发挥主动性,积极摸排发现线索。坚持目标导向,要不断提升各业务指标数据,增加排名前三位数据,减少、杜绝排名后三位数据,各位检察人员要找准自己的目标,勇争先进。坚持效果导向,要抓落实,出成效。表态就要落实,说到就要做到,把各项政策要求落到实处。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