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安徽大观:检察干警宣讲“杀尽汉奸”摩崖石刻
时间:2021-05-19  作者:丁延君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安徽5月19日电(通讯员 丁延君)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党史学习形式,深入挖掘、宣传安庆大地上的红色故事、革命精神、典型人物,大观区检察院检察干警在院会议室宣讲“杀尽汉奸”摩崖石刻,生动展现安庆人民在抗日战争时期的抗日故事和光辉事迹。

  摩崖石刻

  “杀尽汉奸”摩崖石刻位于山口乡百子山村戴家老屋附近的石壁上,石刻上的“杀尽汉奸”四字前三个并排在上,最后一个“奸”字位居下端,其中杀写作“殺”,“汉”写作“汗”。经历岁月的风蚀,字迹上端已经出现裂缝,字迹虽然有些模糊,但用手摸上去仍然能感觉到力度。摩崖石刻带领我们穿越回到那个军民团结、浴血奋战的抗日战争年代。

  抗日故事

  安庆居于武汉与南京之间,战略位置举足轻重,抗战时期,日军企图攻占武汉,安庆便是“大跳板”。1938年6月,日寇调动军舰、商轮、木船数百只,并配备强大的空军,对安庆狂轰滥炸,掩护步兵侵入了安庆。日本侵略军占领安庆后,经常窜到周边地区进行烧杀掠夺,无恶不作,安庆的老百姓备受欺凌。

  百子山在四山环绕中,关口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正是由于百子山阵势险要,山林茂密这一特殊的地理位置因素,百子山被开辟为抗日游击根据地。百子山抗日游击根据地,先后镇压了日本密侍队队长苏汉阳、洪铺区区长陈家弼等一批汉奸特务,并为大江南北革命主力开辟了一条秘密交通线。

  抗日烈士戴曾三积极开展创建百子山抗日游击根据地的工作,在发展党组织、建立交通线、扩大武装和筹粮征税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1944年9月20日晚,由于叛徒告密,驻月山伪军包围了百子山区委所在地戴家老屋。为了掩护区委干部和游击队员撤离,戴曾三被捕,后英勇就义。

  红色传承

  “杀尽汗奸”摩崖石刻是一座丰碑、一段历史、一种精神、一种传承。它印记着红色史迹,植根着红色基因,似有一股穿透人心的力量,让我们跨越时空,感受到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它是红色基因最直接、最真实的历史载体,也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历久弥新,代代相传。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