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安陆:检察女干警深入乡镇与妇女们聊“典”说法
时间:2021-05-21  作者:安剑 李爱萍​​​​​ 丁欣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5月21日电(通讯员安剑 李爱萍​​​​​ 丁欣)六一儿童节前夕,一份来自安陆检察机关的法治礼包如约而至!5月14日,安陆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安陆市妇联走进陈店乡,专门为80余名作为家长的妇女们盘点了民法典中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的那些事儿。检察干警面对面与乡镇妇女们聊“典”说法,赢得大家阵阵掌声。 

  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而未成年人权益的保护成为了民法典中备受关注的部分,众多亮点也是这部法律给未成年人最特别的“礼物”。活动中,该院北极星未检工作室副主任李爱萍用一个个真实、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讲授了《民法典》新增亮点。她讲到,民法典对监护制度作了进一步完善,确立了以家庭监护为基础、社会监护为补充、国家监护为兜底的未成年人监护制度体系,体现了我国在处理公共危机事件时对弱势群体的关怀,彰显了“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理念。 

  “父母是未成年人的避风港,保护未成年人不受侵害,让未成年人平安成长是父母的法定义务也是法定职责!”讲到如何履行家庭保护职责时,李爱萍送给家长们三句话——家庭监护要尽责,家庭教育要有方,干预保护要及时。一定在教育孩子防性侵、防欺凌,发现苗头及时干预,并做好孩子的心理抚慰工作。” 

  据了解,自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安陆市检察院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持续加大《民法典》的宣传力度,创新普法新模式,利用面对面宣讲、新媒体云上普法等方式,让《民法典》走近群众身边、走进百姓心里,积极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在全市营造良好的社会法治环境,形成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