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监利:农药经营不规范,检察建议促整改
时间:2021-05-21  作者:王梦元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5月21日电(通讯员 王梦元)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近日,监利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干警深入全市9个乡镇开展农药经营小专项公益诉讼监督工作。

  办案干警采取查询台账、实地查看、询问了解等形式进行调查,发现17家农资经营部在销售农药过程中存在违法销售行为:一是部分农资经营户存在无农药经营许可证违法从事农药经营的情况;二是未建立进销台账或进销台账未规范记录;三是农药与其他商品混放,生活区和经营区未区分隔离;四是未按要求配备相应的防火、防毒设施或摆放防火、防毒设施;五是未按规定履行农药废弃物回收管理等。

  针对上述发现问题,监利市人民检察院向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监利市农业农村局和负有协助管理义务的各乡镇人民政府发出了规范农药经营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其积极履行法定职责,加强农药市场监管,对农药经营中存在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健全农药废弃物回收制度,确保农药规范经营,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畜安全,保护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

  监利市农业农村局收到检察建议书后表示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农药经营执法大检查,确保农药规范经营。其他乡镇政府也将在职责范围内积极配合,对存在问题立即进行整改。

  农药是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对防治农业有害生物、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具有重要作用。监利市人民检察院将持续聚焦“三农”领域问题,加强涉农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监利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