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厦门思明:定制“三个规定”视频彩铃,让过问或干预、插手者“闻铃而止”
时间:2021-05-21  作者:陈志兰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5月21日(通讯员 陈志兰思明区人民检察院温馨提示:请勿违规干预案件、打探案情、帮人说情、打招呼,保障司法人员依法独立公正廉洁司法,感谢您对检察工作的支持!”近日,拨打思明区检察院检察人员手机及办公座机,在电话接通前,看到这段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视频彩铃。

  这是思明区检察院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一项具体措施。把加大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宣传力度融入检察人员和来电群众的日常工作、生活中,强化了检察人员的廉洁司法意识,又能够对来电群众进行宣传引导、警示提醒,让过问或干预、插手者“闻铃而止”,让群众对司法公正更有信心。

  教育整顿以来,思明区检察院紧盯贯彻落实“三个规定”不到位的问题,开展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专项整治,通过精心编发“三个规定”学习手册、问答手册等学习材料依托全院会、党组中心组学习会、支部会等组织开展“三个规定”专题学习,充分运用反面典型深化警示教育,讲清楚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的重大意义,说明白不如实填报的责任后果,引导检察人员提高政治站位,消除思想顾虑,主动如实填报。

  “三个规定”的贯彻落实,还需要依靠社会各界的理解和监督为了提升群众对“三个规定”的知晓率和认同度,思明区检察院主动通过“思明检察”微信、微博、网站等新媒体平台,积极开展广泛宣传主动向社会公开思明区检察院“三个规定”执行情况,向辖区群众、律师等制发《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口袋书。

  为更好落实“三个规定”,思明区检察院以部署应用检察机关“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网上填报系统为契机,开展“三个规定”制度解读和填报辅导。同时,各部门负责人担任监督员,履行好“一岗双责”,每月督促检察人员如实填报相关情况,确保不漏一人,推动网上填报全覆盖。此外,通过建立“三个规定”填报工作群,检务督察专员每月提醒填报、及时解答填报疑问,细致做好填报辅导。2021年以来,全体检察人员共记录报告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22件次。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