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安陆:防网络诈骗,北极星为“护苗人”导航
时间:2021-05-21  作者:安剑 李爱萍 丁欣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5月21日电(通讯员安剑 李爱萍 丁欣)“我为群众办实事”,检察院在行动。近日,安陆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安陆市妇联赴赵棚镇开展法治宣讲活动。来自赵棚镇机关女干部、镇妇联执委、镇直部门及女干部代表、村妇联主席、村妇女代表60余人聆听讲座。 

  该院“北极星”未检工作室副主任李爱萍走上讲台,她结合发生在身边的网络诈骗实例,以案说法,系统讲解了犯罪分子常用的诈骗方式及手段,分析了多种典型诈骗类型及预防措施,引导乡村妇女们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同时,她针对当前以未成年人为对象诈骗案件高发的势头,列举了网络诈骗分子利用中小学生需要上网课,接触手机机会多的现状,对防骗意识差、生活阅历浅的孩子们进行诈骗的真实案例,警示大家时刻防范,同进向与会的“护苗人”提出建议:未成年人对网络支付的防范意识薄弱,家长要管好自己的支付密码,不可将银行信息告诉未成年人,家长应及时查询自己的网络消费记录、支付账单等,核实是否有充值行为发生,如确实有大额充值,要及时保留相关记录,向平台维权或者诉诸法律途径。同时要多陪伴孩子,以身作则引导孩子少玩手机,防止不必要损失。 

  这次送法下乡,进一步增强了乡村妇女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提高了“护苗人”对未成年人加强监管的自觉性和紧迫感。讲座得到了全体 “护苗人”的一致认可和赞扬。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