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汉川:【为民办实事· 送法进校园】 检察官携手专业社工开展少儿“五防”自护教育
时间:2021-05-25  作者:陆成雄 李萌萌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5月25日电(通讯员陆成雄 李萌萌)近日,在第71个“6.1国际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汉川市人民检察院携手该市向日葵社工中心来到汉川经济开发区汉正小学,共同为该校三年级和五年级共9个班的571名学生,上了9节 “防校园暴力、防拐卖、防性侵、防灾害和防意外”的少年儿童自护安全的法治课,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活动当天,该院第六检察部4名干警与社工中心9名专业讲师、10余名志愿者一大早就来到各教室内,忙着悬挂活动标语横幅,发放儿童安全手册等宣传资料,做好准备工作。

  8:30时正式开讲后,检察官和专业讲师们在课堂上通过展示精心制作的PPT课件,以参与式的教学方式与孩子们欢快地互动。

  什么是校园欺凌?

  校园暴力的表现、特点及危害是什么?

  遇到拐骗分子、性侵犯时该怎么办?

  怎样预防灾害和避免意外事件?

  ……

  检察官和专业讲师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简单实用的法律知识以及典型案例,教给学生预防校园欺凌的方法,面对不法侵害时要大声说“不”,如何勇敢机智地应对拐骗行为,遭遇灾害和意外事件时要沉着冷静地处理等,同学们积极发言,课堂气氛热烈。

  在活动现场,担任该校法治副校长的检察官蔡向阳介绍说: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将于今年的6月1日正式实施,要准确把握“两法”赋予检察机关的保护和监督职责,认真落实各项具体要求。该校地处城乡结合的经济开发区,大量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在该校就读,当地的留守儿童也较多,通过开展法治宣讲活动,可以有效的将法律知识和安全意识送进校园,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据了解,此次法治宣讲活动是该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意见》和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的要求,以采取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和持续开展“检察官送法进校园”系列活动为载体,切实加强少年儿童法治教育,能较好地督促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强化学校主体责任,助力平安校园建设。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