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浙江衢州:男子举报他人超载 却忘了自己涉嫌醉酒驾驶和无证驾驶
时间:2021-05-27  作者:刘艺丹 傅晓欢  新闻来源:衢江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正义网浙江5月27日电(通讯员 刘艺丹 傅晓欢)及时向交警部门举报货车超载本是个值得鼓励的行为,举报人却忘了自己当时是饮酒后无证驾驶机动车,并且在被查获之时尚在缓刑考验期内…… 

  近日,由衢江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徐某某危险驾驶案,衢江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处被告人徐某某拘役三个月,并处罚金七千元。据悉,这已经是徐某某第三次因酒后驾驶机动车被查处了,只不过这次被查处的导火索有些不一样。 

  2021年4月12日下午,衢江交警接到举报称一货车超载后赶到现场核实情况,举报人徐某某向交警反映,他看见村里原本好好的道路被超载大货车压坏了,于是报警。交警发现徐某某身上有酒味随即对徐某某进行酒精呼气测试,结果为149mg/100ml。经查实,徐某某涉嫌醉酒后驾驶机动车,并且他在数月前因醉酒驾驶被吊销了驾驶证,现在属于“失驾人员”,如今尚在缓刑考验期内。 

  公安机关将徐某某涉嫌危险驾驶案移送衢江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认为,徐某某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危险驾驶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徐某某在缓刑考验期内犯新罪,应当撤销缓刑执行原判刑罚。最终徐某某在值班律师见证下自愿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并同意检察机关提出的量刑建议。 

  检察官提醒:缓刑考验期是指法律规定的对宣告缓刑的犯罪分子在社会上对其进行考察的期限,是给予一些犯罪情节较轻、有悔罪表现、没有再犯罪危险的犯罪分子在社区服刑的刑罚执行方式。社区矫正人员要珍惜缓刑机会,一旦在缓刑考验期内犯新罪,不但面临撤销缓刑,还将被两罪并罚,一时的疏忽大意和侥幸心理换来的是得不偿失,追悔莫及!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