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长沙芙蓉:检察官开“亲职教育直播课”
时间:2021-05-27  作者:徐艳侠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南5月27日电(通讯员 徐艳侠)为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落实全国检察机关“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长沙市芙蓉区检察院联合区妇联、长沙市会天心理学校开展“亲职教育系列课”。  

  5月26日晚,长沙市芙蓉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芙蓉花蕾”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检察官徐艳侠以线上线下联合的方式,向家长们分享了一堂《家庭环境对青少年犯罪心理形成的影响》亲职教育课。

  现场有专程从邵阳坐高铁赶来学习的涉罪未成年人的家长,有下班后马不停蹄赶来在养育孩子上有困扰的家长,还有对青少年犯罪心理感兴趣的家长、社工、心理咨询师,共有30余名家长认真听取了检察官的这堂讲座。同时检察官更是做了大胆的尝试,将现场课堂通过微信直播的方式让300余名家长从这堂亲职教育课中受益。

  未成年人犯罪同家庭环境有何关系呢?检察官从心理学恒河猴实验说起,并结合多年来办理未成年人犯罪的总结分析,告诫家长们:家庭是孩子最基本情感形成的场所,孩子早期对主要扶养人的依恋至关重要,决定了孩子人格的建立与发展;并通过两个真实的案例向家长们讲述家庭功能缺失是未成年人犯罪的主要原因,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需要家长们对孩子早期给予适当的爱。

  90分钟的课堂,让家长们深有所触:给孩子关爱和陪伴是帮助孩子形成健康人格的基础。有些家长提出了养育孩子方面的焦虑,检察官耐心地为家长们答疑解惑。家长们均表示受益匪浅,强烈希望检察官多开课,以指导自己怎样做一名好家长。

  检察官表示:家庭教育不是父母的事,是一个国家和名族的大事,全社会要形成这种共识,让家长们有更多的时间去接近孩子、养育孩子、读懂孩子。每当孩子出现不良行为时,也是孩子更需要家长关爱的时候。对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就是让他们感受到关爱,帮助他们同父母重新产生情感的连接、给他们社会性支持,在父母、社会系统的支持下,使他们找到自身的力量,重新融入这个社会。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