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安陆:“飞线充电“隐患多,检察建议促整治!
时间:2021-05-31  作者:安剑 汪琳 高欢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5月31日电(通讯员安剑 汪琳 高欢)为进一步推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走深走实,日前,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加大了对全市消防领域公益诉讼监督力度,开展电动车充电安全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努力破解居民小区“飞线充电”难题,消除公共安全隐患,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全市范围内展开的排查工作中,该院公益诉讼部门干警在实地走访调查中发现,城区各个居民住宅小区内普遍存在着住户私拉乱接电线为电动车充电乱象。有的电线缠绕在管道上,没有任何支撑和保护措施;有的电线、插线板长期暴露在室外,日晒雨淋;有的插线板悬在墙边,易与墙体发生摩擦导致漏电起火;有的电动车在楼道口充电,一旦发生漏电、起火等情况,火情会迅速蔓延,堵塞居民逃生通道,这些消防隐患日益凸显,威胁社会公共安全。 

  为了有效解决“飞线充电”带来的公共安全隐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发挥好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公安部关于规范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等相关规定,该院公益诉讼部门主动与安陆市应急管理局、安陆市消防救援大队等消防安全责任部门沟通联系,通过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方式,建议相关责任部门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一是要合力整治“飞线充电”的违法违规现象;二是建立问题解决机制和长效管理机制,从加强居民消防安全教育,增强居民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及增设电动车集中充电场所、安装共享充电装置等方面共同防火灾于未“燃”。 

  据悉,安陆市应急管理局、安陆市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在接收检察建议时均表示,将依法履行职责,尽快消除小区电动车乱停乱放、“飞线充电”带来的安全隐患,各部门之间将加强配合,积极开展专项整治活动,通过引导小区自建、街道帮建非机动车车棚、加装充电设施等方法,帮助解决群众“充电难”问题,从源头上彻底消除小区内“飞线充电”带来的安全隐患。 

  目前,全市多部门联合开展的电动车消防检查整治活动正在进行中。下一步,该院公益诉讼部门将对此次专项整治进展全程关注,对整治效果进行跟踪回访。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