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监利:公开听证阳光透明 司法救助温暖人心
时间:2021-05-31  作者:瞿珊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5月31日电(通讯员 瞿珊)“感谢检察院,感谢检察长,感谢你们的帮助,对我们真是雪中送炭啊!”李某某妻子感激地说道。

  近日,监利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谢波带头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主持李某某国家司法救助案公开听证会,遨请人民监督员田声传、何厚文,律师张丹担任听证员,申请人李某某的妻子到场参加听证。

  2018年7月1日,李某某在一起交通事故中被撞成重伤一级,变成植物人,生活不能自理,突如其来的事故让原本幸福的家庭犹如晴天霹雳。顶梁柱倒下了,但家里还有老母亲和两个小孩需要负担,事故的发生让其家庭生活陷入困顿不堪之地,整个家庭因案致贫,成为国家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

  监利市检察院在了解到他的情况后,实地走访、多方询问核实情况,认为李某某确系因案致贫,属于国家司法救助重点对象,告知其妻子可以申请国家司法救助。3月10日,监利检察院主动为其申请二万元司法救助金,以缓解其生活困难。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情和需要听证讨论的问题。随后参会听证员就案情和申请人的身体状况、经济情况、家庭生活困难等问题向申请人进行了提问,并发表了各自的评议意见。经过评议,听证员一致认为李某某符合国家司法救助的条件,同意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听证会严格依照法定程序进行,体现了以人为本、公开公平公正的执法理念,让司法救助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会后,谢波检察长强调,司法救助工作是检察机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结合点,在帮助生活困难当事人摆脱困境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要求全体检察干警,必须主动发挥职能作用,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切实做到司法为民,“应救尽救,应救即救”增强被救助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让人民群众感受人民检察为人民的温暖。

  今年以来,监利市检察院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控申检察部门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三件,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