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长沙芙蓉: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我们在行动!
时间:2021-05-31  作者:舒慧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南5月31日电(通讯员 舒慧)为深入贯彻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有效遏制电信诈骗案件的频发态势,切实提高人民群众防骗、识骗意识和能力。近日,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检察院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法治宣传活动。
  检察干警通过在人流量集中的长沙火车站摆放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横幅、设置防诈骗宣传咨询点;结合近期办理的刷单类、投资类、冒充公务人员、套取银行卡信息等典型诈骗案例,向群众介绍电信诈骗犯罪分子的惯用手段、作案方式以及防范技巧;将常见的诈骗类型和反电诈知识印制成宣传手册走街入户发放给周边商户和居民等方式,引导群众在生活中不轻信、不贪心、不盲从,提醒群众保护好个人信息。

  同时,结合网络新媒体平台、微信公众号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防范和打击电信诈骗宣传。通过多措并举的宣传活动,增强了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意识,用法治的力量保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检察官提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诈骗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七条:明知他人实施诈骗犯罪,为其提供信用卡、手机卡、通讯工具、通讯传输通道、网络技术支持、费用结算等帮助的,以共同犯罪论处。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中: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诈骗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一条的规定,利用电信网络技术手段实施诈骗,诈骗公私财物价值三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上的,应当分别认定为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的“数额较大”“数额巨大”“数额特别巨大”。二年内多次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未经处理,诈骗数额累计计算构成犯罪的,应当依法定罪处罚。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