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汉川:“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红色故事学党史,典型案例学“两法”
时间:2021-06-01  作者:陆成雄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电(通讯员 陆成雄)第71个“6.1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全国四级检察机关同步举办以“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构建有中国特色的“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未成年人保护体系,推动形成保护未成年人的工作合力。

  5月27日,湖北省汉川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干警走进汈东中心小学,为该校六年级100多学生讲党史、讲“两法”,受到学校师生欢迎。

  党史讲座

  准备充分的检察官张荔结合小学生身心特点,讲述了两个红色故事:《半条棉被》,讲述了1934年10月,红军三个女战士在长征途中与湖南汝城县沙洲村村民徐解秀一家产生的一段军民鱼水情的故事,生动描述了红军长征的苦难辉煌,深刻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的革命情怀;《红色特工沈安娜》,主要讲述了中共特工沈安娜1938年至1949年在周恩来指派下打入国民党中央党部作速记员,以国民党特别党员身份作掩护,在蒋介石主持的党、政、军、特高层会议上为中国共产党搜集大量重要情报的传奇故事。

  “两法”讲座

  检察官张荔精心制作成小学生容易理解、容易记忆的PPT课件,并结合自己精心选取的典型案例,通俗易懂、简明扼要地为同学们讲述了今年6月1日将正式实施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同时,以提问回答、情境互动等形式,进一步巩固和加深同学们对“两法”知识的理解,增强同学们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检察官张荔表示,汉川检察院还结合全院“法治副校长”督查中小学校园安全、检察干警挂网格参与社区治理等专项,扎实做好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帮扶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相关工作,切实推动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落到实处。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