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泰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到泰宁县检察院调研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情况
时间:2021-06-02  作者:黄继红 叶怀求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6月2日电(通讯员 黄继红 叶怀求)下午,三明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泰宁县检察院调研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情况,三明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文盛、县人大副主任江玉兴陪同调研。 

  调研组参观了泰宁县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大厅、队伍教育整顿宣传栏、认罪认罚办案工作区,观看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宣传片。 

  随后调研组与泰宁县法院、泰宁县公安局、泰宁县司法局、市人大代表、律师代表及泰宁县检察院相关工作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司法工委主任谢辉添主持座谈会。 

  会上,泰宁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文婷就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以来,本院贯彻落实该项制度的总体情况、具体做法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作了详细汇报,并就进一步深化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出了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各与会单位及律师代表分别就各自的工作职责,围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适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陈文盛副检察长指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已经写进刑事诉讼法,在司法实践中展现了该制度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巨大优势。在适用中会遇到各种困难,需要各相关部门加强协调配合,更好的推进这项制度落实。作为检察机关办案人员,要转变司法理念,在司法办案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各方诉讼参与人的合法权益,严格贯彻少捕慎诉慎押的司法理念,真正发挥这项制度的优势。   

  刘万年副主任对泰宁县检察院立足工作实际,积极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并取得一定成效表示充分的肯定,听取了相关单位及律师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提出要研究制定综合配套改革措施。 

  下一步,泰宁县检察院将继续落实中央、高检院、福建省院、三明市院关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部署,认真落实本次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意见,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工作能力,为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