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南长沙:凝聚社会共识和行动力量 推动长沙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长沙市检察院举行“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2021-06-03  作者:陈潇 粟雯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南6月3日电(通讯员 陈潇 粟雯)为全面展示长沙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中的做法和成效,更好地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推动完善“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5月31日,长沙市检察院和长沙市开福区检察院联合开展“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 

  30余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法院、公安、司法、教育、民政、文旅、卫健、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单位分管领导或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学生代表60余人参加活动,参观了开福区检察院未检办案区——“向阳护未站”。 

  在随后召开的未成年人保护主题座谈会上,王勋爵对与会嘉宾长期以来对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由衷地感谢,他强调,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十分重要、十分紧迫的工作,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提高对未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依法全面履职,切实做实做好未检工作,“两法”实施赋予了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更重的责任,对长沙检察机关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全员参与、协同发力的工程,要加强多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提升未检工作的效果。促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更加美好、更高水平的期待,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守护长沙幸福安宁贡献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 

  座谈会由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周亚红主持,开福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赞介绍了该院未检工作情况,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严琳介绍了全市检察机关未检工作情况,参会代表、委员、专家学者对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就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两法”,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展开热烈研讨,并就推动长沙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据悉,“向阳护未站”是开福区检察院倾力打造的专业化未检工作品牌。团队中配备员额检察官8人、检察官助理4人,其中包括全国未检工作业务能手、全国“法治进校园”表现突出个人、全省检察机关“十佳公诉人”“优秀公诉人”等,汇聚年轻化、精英化、专业化的人才优势,在未检社会化建设与多元化普法方面开创了独具特色的“开福经验”,获评“湖南省青少年维权岗”并推荐参评“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向阳护未站”建设了多功能的未检办案区,占地面积400余平方米,由法治宣传区、法治教育区、未检文化区、向阳工作区、阳光检务区、社会服务区、亲情互动区和心理咨询区等八大功能区组成,集中展现了检察机关“集中化办理、保护性办案、社会化帮教、修复性救助、多元化普法”五位一体的未检工作机制。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