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案件听证+公开宣告 强化低保类案件监督
时间:2021-06-03  作者:沙丽晶 张悦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黑龙江6月3日电(通讯员:沙丽晶 张悦)“通过这次听证,使我对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有了全面、准确了解”“这次听证让我看到了检察机关为了民生民利做出的努力”“检察机关帮我们找到了低保工作中的短板弱项”。 

  这是5月26日,恒山区人民检察院办理服刑人员违规领取低保案件公益诉讼听证会现场,大家热烈讨论的场面。 

  为提升公益诉讼案件的透明度和公正度,凸显诉前检查建议书的严肃性、权威性,该院开展了低保类案件公开听证和检察建议公开宣告活动。会议邀请人民监督员、公益诉讼观察员以及区民政局,街道办事处等相关行政单位代表10余人参加。会上,该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刘伟向参会人员介绍了该院办理的辖区内人员违规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系列案件的基本情况,指出民政部门和办事处在低保管理和审核中存在的监管不到位,入户不完全等问题,出示了相关证据并进行释法说理。区民政局、街道办事处等相关负责人,分别结合部门所负职责陈述了工作履责时的失误,也客观解释了低保工作面临的工作人员少,信息不畅通等实际困境,并提出了下一步的具体整改举措。 

  听证会结束后,在观察员和人民监督员共同见证下,恒山区检察院向被建议单位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以公开听证及公开宣告的方式,让案件的办理过程公开透明,让群众感受到了司法的公平公正,助力民政事业健康发展,保护国有财产不受损失。提升了检察机关的执法公信力。 

  据了解,今年3月,恒山区检察院按照市院专项工作部署,摸排出辖区内共有 8名服刑人员违规领取低保金,调查中又发现违规领取低保金 19户,造成国有财产流失金额417211.5 元。现已立案5 件,制发检察建议5 件,现已监督追缴金额226087.7元。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