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信丰:不值当!邻里因小事打架被公诉
时间:2021-06-04  作者:袁智达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6月4日电(通讯员 袁智达)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和谐、友善、关爱、互助的邻里关系一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然而信丰县的村民刘某东却因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与邻居引发冲突,近日,刘某东被信丰县人民检察院向法院提起公诉。

  2020 11月9日早晨,家住信丰县西牛镇的村民刘某东在屋场的晒谷场上晒谷子,这时一群散养的家鸡闻着稻谷的香味纷至沓来,刘某东一眼便认出是邻居周某美家散养的鸡,为避免鸡吃谷子,刘某东要求周某美将鸡圈养起来,周某美则声称自己家的鸡一直都是散养凭什么圈养,双方僵持不下,由争吵发展为拉扯打架:周某美捡起路边木棍打向刘某东,刘某东将木棍抢过来反打周某美,在争抢木棍和打斗过程中刘某东将周某美推倒在地无法动弹。后经法医学鉴定,周运美损伤程度为轻伤二级。刘某东归案后自愿认罪认罚,近日,信丰县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将刘某东提起公诉并提出量刑建议,法院采纳检察机关量刑建议判处刘某东有期徒刑10个月并限于其15日内赔偿被害人周某美的损失16910元。

  近年来,因邻里纠纷引发的故意伤害案件频发,造成双方当事人人员伤亡,引起家族间的械斗,甚至波及祖孙几代人和众多亲属,引起的损害后果涉及面广,对抗性强积怨深矛盾难以化解,严重影响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生活中遇到邻里纠纷,应采取友好协商加以解决,多换位思考,站在对方的立场想问题。正确处理邻里关系,相互谦让、和谐相处,正所谓忍一言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