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安陆:保护涉罪未成年人,检察院下达了“督促监护令”
时间:2021-06-09  作者:安剑 李爱萍 丁欣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6月9日电(通讯员 安剑 李爱萍 丁欣)近日,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北极星”未检工作室对一起未成年人寻衅滋事案举行了不批准逮捕不公开听证会。与以往不同的是,在这次听证会上,检察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相关规定,对不批准逮捕案件中的5名未成年人法定监护人发出“督促监护令”。这是该院今年以来在审查逮捕阶段首次发出的《督促监护令》。 

  听证会上,该院邀请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公安机关办案民警、律师代表参加听证。“北极星”未检工作室承办检察官就案件事实、证据、法律相关规定和拟作不批捕处理的理由进行了充分阐述,参会人员分别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5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作出不批捕决定。 

  在听证会之后的不公开宣告仪式上,该院承办此案的检察官就办案中发现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法律意识淡薄、不良生活习惯等问题,代表检察院向其监护人当场宣告送达《督促监护令》,要求监护人认真履行监护职责,做好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挽救工作,关注未成年人的生活、学习和交友等情况,确保其健康成长。 

  之后,安陆市关工委副主任陈光德结合此案涉罪未成年人的实际情况,开展了针对性的亲职教育。参加听证会的5名涉罪未成年人法定监护人均表态,一定会重视家庭教育,引以为戒,严加管教,帮助孩子回归正途,感谢与会人员为教育、挽救未成年人所做的努力。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