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大悟:【新时代检察宣传周】让公平正义看得见——大悟县人民检察院首次集中对五起交通肇事案件召开拟相对不起诉公开听证会
时间:2021-06-11  作者:朱祥生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6月11日电(通讯员 朱祥生)2021年6月10日,大悟县检察院对五起交通肇事案件集中举行了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听证会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公安机关侦查人员以及被害人家属参加。

  据悉,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提出的“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前期,大悟县检察院针对危险驾驶(醉驾)、故意伤害(轻伤)、交通肇事三类轻刑案件制定了相对不起诉参考标准,并经检察委员会讨论审核通过。此次听证会涉及的五起交通肇事案件即为其中一种类型。 

  听证会上,检察官分别介绍了五起交通肇事案的案情。五名犯罪嫌疑人均涉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规定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的交通肇事案件,案发后积极抢救伤者、具有自首情节且积极赔偿被害人家属损失并取得谅解,并于听证会前在值班律师的见证下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符合该院制定的交通肇事类不起诉案件情节标准,遂拟对其五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在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对案件依次发表了自己看法,一致同意该院作出的拟不起诉处理决定。 

  五名拟不起诉人对自己交通肇事的行为进行了深刻的忏悔和反思,并对被害人家属进行了真诚的道歉和悔过。 

  此次公开听证会是该院出台三类案件相对不起诉处理意见后首次对同一罪名多案多人集中听证,极大节约了司法资源,既是对“少捕慎诉慎押”的司法理念的践行,也是该院打造阳光检察、提升司法公信力、促进司法公正的重要举措。在场的与会代表说:“检察机关召开案件公开听证会,以公开促公正,让法治和人民的监督与呼声相融合,确保人民群众在每一个相对不起诉案件中也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