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沙市:民行公开听证 践行精准监督
时间:2021-06-11  作者:李娟 胡婷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6月11日电(通讯员:李娟 胡婷)公开听证是检察机关提升司法公信力、实现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的有效途径,是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司法理念,坚持为群众办事实的有力举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沙市区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事实”实践活动,持续深化检察环节公开听证工作,不断提升检察公信力。

  近日,沙市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就一起侵权责任纠纷民事执行检察监督案和一起某行政机关不当履职监督案,以公开听证的形式,充分听取了当事人的意见和诉求,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群众代表等担任听证员。为有效发挥“头雁效应”,扎实推动检察听证,此次听证会由本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中华主持。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围绕案件事实、证据、适用法律条款及争议焦点向与会人员做了分析。当事人就案件情况及处理决定表达了看法,听证人员分别就案件事实及法律适用等充分发表了观点和见解。
  当事人当场表示,“我们的执行款项一直放在账户上,由于申请执行人较多,我们没法联系上,因而一直没有执行。今天,检察机关召开公开听证,正好解决了实际问题,接下来,我们会马上执行。”在通过听取意见、释法说理、听证员第三方“评理”后,双方申请监督人近5年来的心结最终得以有效化解。
  “我局将按照贵院的建议进行走访核实,向办案人员和案件当事人进行重新核实案件情况,我们也将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提高执法能力,确保依法行政。”某行政机关不当履职监督案,在充分听取听证员意见及行政机关人意见后,检察机关当场向其送达了《检察建议书》。
  听证人员认为检察机关组织民事行政监督案件公开听证,有利于精准办理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充分保障当事人合法权利,多元化解决矛盾纠纷,提高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检察机关组织行政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为推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贡献了检察力量。
  下一步,沙市区检察院将持续深入推进公开听证工作,创新听证方式、拓宽听证范围,强化释法说理,以公开促公正、用听证赢公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