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沙市:检察开放日+公开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
时间:2021-06-11  作者:李树才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6月11日电(通讯员 李树才)6月10日上午,沙市区检察院举办以“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为主题的第二届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社区群众走进检察机关,零距离感受检察工作。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国艳致欢迎词。

  活动过程中,代表们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了各部门工作场所、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件管理中心以及文体活动中心,并听取了各部门基本情况介绍,深入了解检察机关各项工作职能。
  随后,该院第五检察部对五起国家司法救助案件进行公开听证。参加开放日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作为听证员参与此次检察听证,社区群众代表旁听观摩听证会。
  听证会上,该院第五检察部主任李凌玲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检察机关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的背景和司法救助的基本原则,说明五起司法救助案件的基本情况及司法救助认定的事实、理由和依据。五名司法救助申请人也分别结合自身的家庭经济生活困难的情况陈述了申请司法救助的理由。在听取情况后,听证员围绕救助对象、救助理由、救助标准等积极发表了意见,一致认为五名司法救助申请人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并同意该院对五件司法救助案件予以国家司法救助。
  这次可观可感可触的检察开放日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纷纷对沙市区检察院开展检察听证工作给予赞赏和肯定,认为检察机关秉承以人为本、司法为民的理念,想民众所想、急民众所急,切实解决刑事案件被害人燃眉之急。
  据悉,该院开展本次检察开放日活动,旨在让群众了解知晓检察听证的政策和重要意义。近年来,沙市区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能听证尽听证”原则,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平赢公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扎实推进检察听证工作,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人民检察为人民的温暖。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