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绍兴越城:一份检察建议书,堵住企业管理漏洞!
时间:2021-06-11  作者:陈媛媛 童彤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浙江6月11日电(通讯员:陈媛媛 童彤)“千防万防,家贼难防!”作为一名普通的业务员,符某在长达半年的时间内,利用职务便利侵占公司货款共计38万余元。日前,越城区检察院就办案中发现的企业管理漏洞“量身定制”检察建议,并“面对面”宣告送达。“检察机关想企业所想,一纸检察建议为企业管理加上了‘安全锁’。”该企业负责人接过《检察建议书》感慨地说。

  2020年9月,符某因涉嫌侵占公司货款、电器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案件移送至越城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发现,该公司系某知名国际家电品牌在绍兴地区的总代理。符某作为公司的业务员,半年内数次擅自向经销商收取货款,或通过篡改公司营销方案骗取预付货款,甚至冒用经销商名义提货,后私自变卖公司电器。

  “符某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侵占公司货款38万余元,时间跨度之长、作案次数之频繁、方式手段之多样,但公司在日常监管中均未发现。”检察官介绍说,“公司内部出现‘家贼’,除了符某本人的一时贪念和侥幸心理外,公司经营管理监督机制存在漏洞,也是导致案件发生的重要原因。”

  为帮助企业堵住管理漏洞,有效规避监管中的潜在风险,越城区检察院认为有必要提出针对性的检察建议。

  “为预防违法犯罪的发生,优化管理模式,消除犯罪隐患,建议贵公司深化部门间的相互监督,加强与客户间的沟通协作,同时细化岗位职权范围,防止员工滥用职权……”在走访企业送达检察建议时,承办检察官阐明了此行的目的和意义,并就检察建议中指出的问题和建议向涉案企业负责人进行解读。

  小小建议书只是该院依托检察职能,融入社会治理,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一道缩影。越城区检察院将持续开展涉企案件集中攻坚行动,以依法办案为履职根基,着力解决企业关切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为护航民营经济健康持续发展输出更多更优检察供给。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