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安徽迎江:举办国家司法救助案件检察听证会
时间:2021-06-15  作者:梅芳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安徽6月15日电(通讯员 梅芳)为贯彻落实以“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为主题的第二届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要求,推动“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增强司法办案透明度。6月8日上午,迎江区人民检察院举办国家司法救助案件检察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参加。
  案情简介:胡某某的妻子因交通肇事死亡,事后民事赔偿一直未执行到位。迎江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动排查到该件司法救助线索后,依法到胡某某所在村镇进行了实地走访,并多方询问调查核实相关情况。经审查,迎江区人民检察院认为胡某某符合救助条件并依职权告知其可以向检察机关提出司法救助申请。
  听证会上,检察官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本案的基本案情、案件走访调查情况、审查事实及拟实施司法救助的意见。听证员围绕救助对象、救助理由、救助金额发表意见,并经集体讨论一致认为应当予以救助。
  经充分听取听证评议意见后,检察官当场向申请人送达了国家司法救助决定书。公开听证使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以“看得见”的方式在阳光下运行,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及时救助困难群众,彰显了司法人文关怀,提高了检察公信力。
  下一步,迎江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困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用行动践行司法为民的初心和使命。同时,迎江区人民检察院将主动借助“外脑”、接受监督,持续推进公开听证工作,增强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的透明度,让公平正义可触可感可信。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