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荆州区:公益诉讼公开听证 着力保障乡村绿色生态
时间:2021-06-15  作者:程惠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 5 25日电(通讯员 程惠)为深化检务公开,更好地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近日,荆州区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针对辖区内部分水体环境遭受破坏案件,公开送达加强和改进监管保护职责的检察建议书,会议邀请了人民监督员、生态环境保护专业人员担任听证员,相关被监督行政机关代表参加听证会。

  会上,办案检察官就辖区内多个水体环境遭受破坏案件的调查情况、采集的证据、法律依据向参会人员进行了介绍,通过展示现场图片反映了水体污染的事实,并依法公开向被监督行政机关送达了检察建议书。
  听证员一致认为检察机关应当向被监督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并对检察机关围绕公益保护、关注民生,行使法律监督职能、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工作做法给予好评。

  相关行政机关负责人结合各自单位职能,就公益受损事实、是否具有监管保护职责、存在的难点以及下一步如何正确履职充分发表意见,均表示将立行立改,加强部门协作,推动水环境保护,共同营造干净整洁的“美丽乡村”。

  此次公开听证会深入贯彻公开公平公正的司法办案原则和双赢多赢共赢的检察监督理念,凝聚共识,加深了解,使检察机关能够更加准确地认定案件事实,也使被监督机关更加理解和支持检察工作,形成了监督者与被监督者的良性互动,提升了公益诉讼的社会知晓率和认同度,取得了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