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泰宁: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法治进校园”活动问卷调查
时间:2021-06-15  作者:冯顺 杨碧莲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6月15日电(通讯员  冯顺 杨碧莲)“你觉得法治讲座的普法效果如何?” 

  “你喜欢那种类型的普法宣讲方式?” 

  “你觉得你的监护人法律意识强吗?” 

  …… 

  日前,为更好的探索多样化、沉浸式的法治普法宣传教育方式,让未成年人更具象地认知法律概念、违法后果,增强学生远离黑恶、预防犯罪、遵纪守法意识,提升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效果,泰宁县人民检察院走进县文昌小学,为该校三年级学生讲授法治课的同时,开展“法治进校园”问卷调查,收集学生们对普法方式以及普法内容的意见建议。 

  法治课以《少年的你,我们一起守护》为主题,从未成年人怎样加强法治观念、如何处理好同学关系、如何免受欺凌等不法侵害、如何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等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安全防范建议,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贴近家庭、学校生活的实际案例,向同学们讲授如何预防校园欺凌和校园性侵的法律知识。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一直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之一。为此,我们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日常除了通过法治讲座等以案说法形式开展的普法宣传活动,还有检察开放日、看守所实地参观、旁听庭审、主题实践等法治教育形式。六一的时候我们尝试编排普法短剧,也得到金湖幼儿园师生的一致肯定。因此,为了能让未成年人通过普法真正学的更多、懂得更多,我们开展这次普法问卷调查,希望同学们积极配合,并提出你心目中最喜欢的法治课方式,以帮助我们更好的探索多样化、沉浸式的法治普法宣传教育。”法治课后,宣讲员发放抽样问卷调查,希望在场的同学们积极配合,并提出意见建议。 

  本次活动共发放问卷调查40余份,并收集到意见建议5条,为做好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提供了有效的借鉴意义。下一步,泰宁县检察院将更加广泛的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让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能覆盖更广、效果更好,并推动形成“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凝聚保护未成年人的工作合力。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