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石首:【我为群众办实事】“这份检察建议书应该发!”
时间:2021-06-22  作者:刘娟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6月22日电(通讯员 刘娟)“农村福利院”、“食品安全”、“检察公益诉讼”、“公开听证”,这几个热词碰撞起来会激发怎样的火花,又会引起哪些故事呢?

  乡镇农村福利院供养人员主要为“五保户”和残疾人,这些人员的食品安全问题和身体健康需要社会各界的关注和重视。他们的食堂环境怎样,饮食是否安全,相关职能部门履职是否充分?今年5月下旬以来,石首市检察院开展了“乡镇农村福利院食品安全公益诉讼”小专项活动,办案人员对全市十二个乡镇的农村福利院进行了调查走访,发现有九个乡镇的农村福利院食堂管理存在安全隐患。主要是食堂环境较差,大多数没有落实防尘、防鼠、防虫、防蝇等设施,多数没有餐具、饮具消毒设施,食品留样制度和进货查验制度执行均不规范,有的甚至没有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给供养人员饮食安全带来了较大隐患。

  因乡镇农村福利院食品安全管理涉及到多个相关职能部门,为了形成整改合力,及时有效解决乡镇农村福利院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6月7日,石首市检察院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四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同时还通知市场监督、民政部门和两个乡镇人民政府派员参加。

  听证会上,办案人员汇报了乡镇农村福利院食堂管理存在的上述食品违法问题,认为相关行政机关未充分履行监督管理职责,致使福利院食品安全存在较大隐患,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拟向负有法定职责的行政机关发出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书,督促依法履职。相关行政机关分管食品安全的同志介绍了各自开展乡镇农村福利院食品安全工作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并回答了听证员的提问。

  四名听证员在充分了解情况和查阅资料后,经过认真讨论,发表了听证意见,一致同意检察院向负有监管职责的两个市直部门和九个乡镇人民政府发出检察建议书,督促依法履职。同时表示:“检察院的这份检察建议书对农村福利院食品安全治理可谓是一场“及时雨”,确实应该发!希望各单位按照检察建议书的要求,不折不扣的完成整改,做好这件为民服务的大好事,解决老百姓的大问题。”

  相关行政机关分管食品安全的同志表示:对检察机关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全部接受,会后,将按照检察建议书的要求,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安排工作专班狠抓整改落实。

  目前,检察建议书已发至相关职能部门,下段工作中,石首市检察院将持续跟进监督,确保检察建议落实到位,切实解决好农村福利院食品安全问题,让老年人吃上安心饭,用上健康餐,真正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