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安陆:临街商家违规占用公共车位,检察建议坚决说“不”!
时间:2021-06-25  作者:安剑 汪琳 高欢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6月25日电(通讯员安剑 汪琳 高欢)“原来这里沿途停车位经常被临街商家占用,车辆到处乱停。经过整治,现在好多了。”近日,在府城汉丹路、儒学路、德安南路,不少行人对回访的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干警高兴地说。 

  日前,有群众向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反映,城区道路两旁的公共停车位经常被路边临街商家占用。为此,该院公益诉讼部门干警随即展开调查发现,城区汉丹路、儒学路、德安南路两边的部分临街商家出于自身利益考虑,长期在商铺面前的公共停车位上放置长椅、锥形桶或停放电动、摩托车等方式占用,造成其他车车辆无法正常临时停放,加剧城区停车难,影响交通道路通畅,引发群众不满呼声。 

  公共停车位属于公共资源,任何商家或个人都不能将门前停车位私自长期占用或禁止其他车主停放。占用临时停车位或圈占不让其他车辆临时停放的行为既违反道路交通相关规定,也违反了城市市容环境管理有关规定。为尽快还“位”于民,3月下旬,该院决定立案审查,启动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负有监管职责的安陆市公安局、安陆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分别发出了检察建议书,建议对上述违法占用道路停车泊位的行为及时予以整治,并进一步加大道路停车管理秩序,开展不定期巡查,对沿街抢占车位的行为及时发现整治,营造文明、规范的道路交通环境。 

  收到检察建议后,安陆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安陆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展开行动,5月17日,两家成立了联合整治专班,对城区汉丹路、儒学路、德安南路等交通秩序乱点路段进行集中专项整治,坚持“一告知、二教育、三处罚”的工作原则,对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占用消防通道和公共停车位等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清理整治。整治开展以来,共清理城区汉丹路、儒学路、德安南路占用公共停车位行为150余起,劝导上坎停放200余辆,清理占用公共停车位的“僵尸”车辆8辆,教育随意占用公共停车位群众120余人次。 

  下一步,该院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继续积极主动协助行政机关解决社会治理的难题,共同为创建规范整洁畅通的街道环境、营造人民安居乐业的美丽涢城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