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荆州区:积极履行检察职能 参与化解行政争议
时间:2021-06-28  作者:夏薇薇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6月28日电(通讯员 夏薇薇)近日,荆州区检察院积极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成功参与促成荆州区法院一起行政赔偿案件达成协议。

  2017年6月,原告方某某与被告某古城保护发展中心签订拆迁合同,原告选择了实物安置和货币安置。被告按合同约定于2017年8月、2020年12月已分别兑现房款和还迁房。原告认为被告未兑付临时安置过渡费,为此于2021年1月诉至荆州区法院,要求被告按照合同约定支付临时安置过渡费7.5万元及利息,并赔付误工费、交通费、精神损失费等损失。2021年5月20日,在法院和检察院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促成原告与被告达成了一致协议,被告当场向原告支付7.5万元的临时安置过渡费用,原告表示放弃其他诉讼请求。随后,原告方某某以“双方已协商解决纠纷”为由,书面提出撤回起诉申请,区法院于当日依法作出准予原告撤回起诉的行政赔偿裁定书。

  荆州区检察院除在受理的行政监督案件中强化化解行政争议的意识,强化担负起化解行政争议的责任外,该院行政检察部门积极与法院、行政机关加强沟通协作,及时对行政处罚、行政诉讼、非诉执行等开展行政线索排查,积极主动参与法院、行政机关行政争议化解工作,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同时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减少行政争议的发生。

  下一步,荆州区检察院将以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为重点,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作为常态化工作继续推进,提升行政检察工作质效,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化解行政争议中的作用,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