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荆州区:【新时代检察宣传周】乘客与司机一时冲动大打出手,检察长主持公开听证 双方握手言和
时间:2021-06-28  作者:程惠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6月28日电(通讯员 程惠)“我们希望通过公开听证,就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和案件处理等问题听取听证员的意见,促进司法公开,提升司法公信,促进矛盾化解……下面请承办检察官介绍案情……”,6月10日下午,荆州区检察院依法对一起拟作不起诉决定的故意伤害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易贤准主持,会议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共5位人士担任听证员。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就本案认定事实、证据采信、法律适用等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双方当事人充分地发表意见,听证员围绕案件有关情况进行提问,进一步厘清了案情。“我当天搭的士回家,因为行驶路线问题与司机发生口角,后来下车的时候又因为关车门问题发生不愉快,所以一时冲动动了手,我已经主动赔偿,我也愿意认罪认罚,希望能得到从宽处理”,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发言。“张某某事后已经向我们道歉,并且赔偿了医药费等,我们同意检察机关对他拟作不起诉的决定”,被害人委托的亲属表示。

  随后,听证员进行闭门评议并发表意见。下一步,荆州区检察院将结合听证情况,综合案件事实证据和各方意见,依法作出对案件的处理决定。

  荆州区检察院紧紧围绕“案结事了人和”目标,让当事人在听证会现场对办案依据、程序充分感知,最大限度增进其对检察机关处理决定的理解认同,同时,邀请听证员参与听证,有效提升了检察机关司法决定的说服力和公信力。

  为深入开展“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荆州区检察院严格按照最高检“应听证尽听证”的要求,当日还召开三起危险驾驶案件公开听证会,在保障司法公正的基础上,赋予案件当事人更多人文关怀。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