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荆州区:买茶遇到暖心小妹妹?古城检察带你揭秘真相
时间:2021-06-30  作者:彭静静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 6 30日电(通讯员 彭静静)卖茶妹妹:哥哥猜猜我在干嘛。被害人:采茶叶吗?卖茶妹妹:我今天很早就起来了,外公带我上茶山采茶呢。被害人:这么热多喝点水呀。卖茶妹妹:你平时都喝什么茶呀,看看跟我的口味是不是一样。被害人:大红袍。卖茶妹妹:我比较喜欢喝红茶,外公说养胃,不过都是我外公纯手工做的。

  浏览抖音时,刷到一个卖茶叶的视频,随手询问茶叶怎么卖。小妹妹立马要加我为好友,看了看微信头像,观感还不错,迟疑两秒还是同意添加了。生活如一潭死水,没想到在网上遇到小可爱。在小妹妹的温柔攻势下,我终于买了她的手工茶叶,还多次给其发送“生日”“路费”等名目的红包。收到货后,发现茶叶品质实在一般,不值1000多元人民币,再次联系小妹妹,发现对方已不予理睬。一怒之下,我报案了。

  日前,经荆州区检察院提起公诉,被告人王某某、刘某某等八人因犯诈骗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至八个月不等,并处罚金10000元至5000元不等。

  去年荆州区男子王某某偶然在一批二手电脑上发现一些用来诈骗的卖茶话术和视音频资料,发现有利可图,就马上联系亲戚刘某某,合伙租了一套商品房,还邀约扬某某、秦某某等六人,作为业务员共同实施诈骗。刘某某教上述六人将微信头像、昵称都改成女性,并在抖音推广微信号。当被害人添加微信后,扬某某等人就根据卖茶话术与潜在客户聊天。

  聊天内容固定,从做饭、散步之类的生活细节聊起,接着谎称生病、失恋,再下一步谎称外公外婆是种茶叶的并帮忙推销茶叶。同时,还通过虚构过生日等索要微信红包。

  当被害人将买茶资金发过来后,扬某某等人就会在微信群内通知刘某某和王某某,王某某按照买家地址将茶叶寄出。诈骗资金到手后刘某某先扣除宣传费用,再按照40%的比例给扬某某等人提成。经查证,20208月至9月期间,该团伙所得诈骗金额共计人民币26000多元。9月底其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20214月荆州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认为公诉机关指控罪名成立,量刑建议适当,予以全部采纳。同月法院作出如上判决。

  骗子利用当下多元化的社交平台广撒网,获得关注,添加好友,通过营造的人设步步为营,取得对方的好感和信任,然后实施诈骗。古城检察提醒:网络交友须谨慎,否则可能被骗了感情又失了钱袋子。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