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泰宁:【我为群众办实事】泰宁县检察院督促强化道路交通领域安全隐患综合治理
时间:2021-06-30  作者:吴艳琴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6月30日电(通讯员 吴艳琴)“每次接送孙子、孙女都要避开那些钉子,一不小心车子的轮胎就要被扎了……”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过程中,泰宁县检察院检察干警在走访社区的时候,一位大伯这样告诉征求意见的干警。 

  为了解情况,泰宁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兵分三路,分别于2021年6月中旬深入城区、乡镇及相关单位走访摸排线索,经调查发现,辖区内部分市政道路上存在减速带毁损后路面裸露膨胀螺丝的情形,人行道上也存在施工残留的裸露膨胀螺丝、钢钉等公共安全隐患问题,可能妨害车辆、群众日常公共通行的安全。 

  为实现多方共赢实效,泰宁县检察院针对发现的问题,积极与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协商,厘清道路交通领域各部门的具体职能,了解全县道路属性、公路等级、管理职能等,调取了县政府下达各部门的三定方案。根据不同部门的管理职能,泰宁县检察院分别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安局及相关乡镇政府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11份,督促依法履职。 

  由于道路管理体制十分复杂,公路建设、路政管理、道路养护、交通安全等管理主体都不一样,还有不同等级公路、城乡道路管养单位也有分工。为此,泰宁县检察院联合县公安局、住房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管理局等部门召开消除道路“钉子阵”安全隐患公益诉讼“诉前圆桌会议”,面对面沟通,增进共识,推动各单位形成合力开展综合治理。会上,各单位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谈论检察建议的落实,消除道路“钉子阵”安全隐患,共同达成合意,迅速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专项行动,对全县道路进行全面排查,对道路上出现减速带毁损、路面裸露膨胀螺丝、钢钉等危及公共安全隐患问题进行整治,并及时修复毁损路面。 

  “‘钉子阵’问题可能不起眼,我们平时见到了也不觉得奇怪,但是一旦发生事故就是涉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情,检察机关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向我单位就此问题提出检察建议,对于推动相关单位加强道路交通安全问题的重视,推动其积极履职,协调解决道路交通各自为政等深层次的问题,切实消除公共安全隐患具有重要意义。”与会人员认识道。 

  “小钉子大隐患,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检察机关是社会公共利益的守护者,行政单位是保护社会公共利益的第一道防线,因此我们的目的是一致的,检察建议是手段,齐抓共管保障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才是目的,建党100周年即将到来,希望各有关单位在此节点加强协调配合,依法履职,协同推进问题治理,维护社会稳定”。泰宁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强调。 

   链接: 

   什么是“钉子阵”: 

   “钉子阵”指的是原本安装在马路上的减速带拆除或废除后,仍留在路面上的成排膨胀螺丝钢钉、钢筋等。 

   “钉子阵” 的危害:市政道路上存在裸露的膨胀螺丝、钢钉、钢筋和铁片等问题,不仅使道路失去了平整的功能、影响市容市貌,而且发生区域人车流量大,极易引发人身伤害和交通事故,危害公共安全,侵害社会公共利益。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