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连江:践行“阳光检察理念”!连江检察院将听证会“搬到”了案件多发地…
时间:2021-07-02  作者:黄燕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6月4日电(通讯员 黄燕)“我是连江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今天我既是案件承办检察官,也是本次听证会的主持人。”近日,在连江县晓澳镇一场不同寻常的听证会拉开帷幕…… 

  2020年以来,连江县人民检察院受理了多起涉及销售河豚的刑事案件,因案件发生集中、数量较多、群众反映强烈,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职能,切实促进司法公开,保障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连江县人民检察院积极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于近日,连江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关于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系列案件(销售河豚)不起诉可行性开展公开听证会,广泛征求各方意见。 

  此次听证会由连江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主持,邀请了福州市人大代表、连江县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等5人作为听证员,并邀请县委政法委、县人大法工委、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法律工作者、案件多发地的司法所干部、乡镇干部、村居干部列席听证会。听证会上,检察官全面阐述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销售河豚)的地域特点、同类案件处理情况、本次听证类案拟处理的意见和理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公安局针对案件事实、移送审查起诉的理由等发表意见,听取了汇报后,受邀与会的相关部门干部也纷纷发表了意见和建议,在全面了解案情后,听证员针对听证事项对案件当事人进行发问及休会评议,并在复会后现场发表了听证意见,为检察机关办理案件提供了重要参考。 

  “这次的听证会,检察机关邀请了这么多部门,充分听取意见,我们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办案公开、透明,感受到了检察机关服务群众工作到位,为你们点赞”会后,代表如是说,开展检察听证,既有意义,也有意思,是深化“检察为民办实事”的生动实践! 

  据悉,此次听证的案件涉及2020年以来连江县人民检察院受理移送审查起诉的涉及销售河豚的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案件12件12人,是连江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听证活动以来,听证数量最多的一次听证会。 

  “对这种多发性案件进行统一听证,体现了检察机关类案处理的公平、公正,除了法律效果之外,社会效果也达到了一定程度的相结合,建议检察机关多公开、多进行,让全民法律意识进一步提高。” 会上,参与人员对本次类案听证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为确保案件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连江县人民检察院将本次听证会“搬”到了案件多发地举行,一方面,好的听取当地乡镇、村居的意见,另一方面,更好的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 

  当地乡镇干部、村居干部感慨,“把听证会设在村里,听听我们基层的声音,真正做到了司法为民。”“今天在这里召开听证会,其实也是一场普法宣传,让我们的村民更好的了解销售河豚的违法性。” 

  会后,听证员对检察机关开展“让公平正义看得见”的“检察听证”纷纷点赞,检察机关以公开听证的方式,“带案下乡”主动听取意见,保障了人民群众的一个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以及监督权,展现了“检察为民办实事”的良好形象,也让群众更直接、更直观的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