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安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召开,夏明检察长答记者问
时间:2021-07-05  作者:安剑 雷子琦 王军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7月5日电(通讯员安剑 雷子琦 王军)6月30日上午,安陆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周敦清出席并介绍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整治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开展情况。副市长、公安局长刘敦锋,检察院检察长夏明,法院院长张婷,司法局长姚重平回答新闻媒体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沈明德主持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上,记者提问:夏检,您好!请问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如何在抓好检察机关自身教育整顿的同时,开展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助力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夏明回答:谢谢提问。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针对政法队伍建设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市检察院按照“五个过硬”要求,围绕“四项任务”,抓实“三个环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最有力的举措,推进自身教育整顿走实走深,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能助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深化思想认识。把教育整顿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发挥党组班子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全体检察人员以更高的政治标准、更深的思想认识、更强的行动自觉落实好教育整顿各项工作任务。 

  二是抓实学习教育,提升能力素质。突出政治建检,深入开展“四项教育”,进一步打牢检察队伍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政治根基。突出业务立检,深入开展岗位练兵、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进一步提升检察队伍护航高质量发展的本领。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正风肃纪。坚持刀刃向内,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从严查处内部违法违纪行为。紧盯“六项顽瘴固疾”进行专项整治,并且结合自身实际,重点对照党规党纪、对照岗位职责、对照办案工作规则、对照检察人员行为规范、对照群众信访举报和反映问题等方面开展自查自纠。坚持边查边改、即查即改、真查真改,以整改补短板、以整改转作风,以整改促提升。 

  四是坚持宪法定位,履行监督职责。根据《关于做好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法律监督专项检察工作的通知》,在各政法单位大力支持配合下,市检察院积极主动作为,对刑事立案、侦查、刑事审判、刑罚执行、民事诉讼、行政诉讼等活动中违法违规问题易发多发的案件开展检察监督,排查案件470件,监督违法情形62个,推动整治执法司法顽瘴痼疾取得扎实成效,为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提供了检察职能支撑,为司法队伍肌体纯洁贡献了检察力量。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