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石首:【教育整顿】石首市检察院开展党史朗诵暨第四期青年干警案例研讨会
时间:2021-07-06  作者:刘娟 施啸威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7月6日电(通讯员 刘娟 施啸威)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加强青年干警政治建设和思想武装,促进青年干警法律专业素能提升,进一步夯实典型案例培养育才机制,推进青年干警成长工程,助力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71日,石首市检察院举办了“党史朗诵暨第四期青年干警案例研讨会”,该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涂近远出席研讨会,30余名青年干警积极参加。

  活动一开始,来自各部门的青年干警逐一带来了精心准备的党史朗诵节目,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随后,该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施啸威介绍了案例的基本案情,并指出案件的争议焦点。

  案例:

  当事人王某在省道上醉酒驾驶,车轮碾过路面一井盖,导致井盖弹飞后不慎砸中路边行人李某,致李某重伤。后经公安机关查实,事发时,王某血液中酒精含量为103mg/100mh,井盖正常嵌入地面。

  围观群众A:“谁让他喝酒的,喝酒就不能开车。”

  围观群众B:“但是他没有直接撞到人啊,感觉这像意外吧?”

  围观群众C:“你总不能把井盖关进去吧?”

  围观群众D:“必须对被害人进行赔偿。”

  1、对王某的行为应如何定性?如何量刑?

  2、另查明,该路段其他井盖存在破损、被盗、凹凸不平等问题,行人受伤、交通事故时有发生,当地检察机关可以何种方式进行监督?

  该院青年干警围绕案件定性、法律适用、量刑建议、法律监督等问题展开激烈的讨论。大家从理论、实务的角度,结合自身办案经验,各抒己见,现场火花碰撞,气氛紧张又热烈。

  通过本次的党史诵读和案例研讨活动,青年干警深刻领会到革命先辈们忠诚爱国、甘于奉献的伟大精神,他们纷纷表示要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锤炼对党忠诚、信仰坚定的政治品格,发扬勇于担当、敢于斗争的拼搏精神,增进服务大局、无私奉献的为民情怀,把学习教育焕发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对党忠诚、履职奉献、业务提升、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