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安陆:一场远程连线的不公开视频听证,超暖心!
时间:2021-07-15  作者:安剑 李爱萍 丁欣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7月15日电(通讯员安剑 李爱萍 丁欣)7月2日,安陆市人民检察院院以远程视频连线的形式,就武汉籍少年小明(化名)涉嫌诈骗一案召开了不公开听证。听证会邀请了安陆市关工委、安陆市侦查机关代表、援助律师等有关人员参加,同时远程联系了涉罪未成年人小明及其法定代理人参会。 

  案情回顾: 2021年1月,缀学在家的武汉籍少年小明(化名),受其表哥邀请回安陆老家打工。表哥告诉他工作很简单,就是根据事先编好的剧本拨打电话。明知道是在骗人,但是在高额报酬的诱惑下,小明依然心甘情愿答应了。没想到的是,仅一天,他就被公安机关抓获了。高额报酬的“馅饼”瞬间变成了违法犯罪的“陷阱”。 

  案发后,该院承办此案的检察官了解到,2020年疫情期间,家庭困难的小明因没有电脑无法上网课,无奈辍学。为了缓解家庭经济压办,小明很想找份工作打工赚钱,为家里减负,这才被表哥钻空子拉下了水。鉴于小明系未成年人,且到案后认罪悔罪,本着对未成年人惩罚与教育挽救相结合的原则,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决定拟对其作不起诉处理。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证据和法律依据,就涉罪未成年人适用不起诉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经讨论,参会人员最后一致同意检察机关作相对不起诉处理。安陆市关工委副主任陈光德还结合此案涉罪未成年人小明的实际情况,在安陆视频现场开展了一对一“隔空”帮教。远在武汉的小明在视频中很受感动,他真心表示,以后一定要遵纪守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弥补之前的错误,争做对社会有用之人。 

  此次远程不公开视频听证会的召开,有助于推动检察机关进一步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提升涉未成年人案件办理的透明度和公正性,彰显司法温度。同时,检方汇聚各方未成年人保护力量,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对涉罪未成年人帮教,点亮迷途少年前行的方向,全面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