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大悟:【教育整顿】正副卷一并调阅!大悟法检两院会签文件
时间:2021-07-15  作者:莫修 余洋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7月6日电(通讯员 莫修 余洋)近日,大悟县检察院和大悟县法院共同会签了《关于建立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工作协作机制的规定》(下称规定),正式建立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办案协作机制,在全市基层院范围内首次以文件的形式确立了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正副卷一并调阅的制度等机制。这是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取得的又一成果。

  《规定》明确,大悟县检察院在办理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过程中,确因检察监督办案需要时,可以一并调阅人民法院的诉讼卷宗正卷与副卷。 

  《规定》要求,大悟县检察院调阅案件卷宗材料,应当由工作人员持本人工作证、身份证和加盖院章的《大悟县人民检察院调卷函》到法院档案管理部门办理,法院内部审批手续由法院档案管理人员负责办理。案件卷宗未归档的,大悟县检察院工作人员可直接到相关庭、局办理。调阅诉讼卷宗以拷贝电子卷宗为主,如有必要可以调阅、复制纸质卷宗。《规定》还对两家之间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和审判信息通报工作方法作出具体要求。 

  《规定》强调,大悟县检察院在借阅卷宗期间,严格执行谁使用谁负责的制度,做好保密工作,确保诉讼卷宗副卷及查阅副卷所形成的材料安全,对于违反保密规定,泄露审判、检察秘密、或者修改、损毁、丢失卷宗材料的,应依法依纪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规定》围绕诉讼卷宗正副卷一并调阅制度,对检察机关办理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调卷程序进行进一步规范,对人民检察院办理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起到促进作用。 

  下一步,大悟县检察院将严格执行《规定》内容,在办案中积极探索积累正副卷一并调阅的经验做法,同时进一步加强与法院沟通联系,确保《规定》落地落实。 

[编辑: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