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沙市:一脚踢出的代价
时间:2021-07-16  作者:江沁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7月16日电(通讯员 江沁)2020年12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并于2021年3月1日起施行。在该修正案中,袭警罪作为刑法第二百七十七条第五款,从附属于妨害公务罪的从重处罚条款,上升为独立的刑法条文;打击的犯罪行为从仅限于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方法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的实害行为,扩展到使用枪支、管制刀具,或者以驾驶机动车撞击等手段,严重危及人民警察人身安全的危险行为;同时变化的还有法定刑从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提高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和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两档。罪名、罪状、法定刑的变化意味着国家对暴力袭警的处罚力度不断加大。即便如此,仍有人以身试法,不断挑战法律底线,最终付出沉重的代价。
  2021年3月25日晚,范某饭局结束后,乘坐其妻子驾驶的机动车回家,途中遇到交警和民警对酒后驾车行为开展例行检查。范某在并未受到酒驾检查的情况下,从副驾驶座位下来辱骂并言语威胁执法警察,经民警多次警告无果后传唤至派出所醒酒。期间,范某脚踹民警裆部,被现场民警依法制服后强制传唤。
  该案由荆州市公安局沙市区分局以妨害公务罪移送本院审查起诉,因该案发生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开始施行之后,检察官依法变更罪名为袭警罪。
  在审查起诉阶段,经检察机关与范某释法说理,范某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积极认罪悔罪,并在辩护人的陪同参与下,自愿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
  检察官提醒,公安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工具,人民警察是武装性质的国家治安行政力量和刑事司法力量。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受法律保护。范某本是一名医疗机构的医生,这次袭警,让他在2016年刚拿到的医师执业资格证即将被注销,并在刑罚执行完毕后的两年内不能重新申领注册医师执业资格。这一脚,不仅令范某身陷囹圄,还使他失去了一份受人尊重的工作,并让子女的未来就业受到影响,代价不菲,值得警醒!希望大家在遇到警察执行公务时,依法配合,切不可逞强斗狠。
[编辑:于琨]